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更易腹泻 推荐三款药茶

2017-10-08 08:56:5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腹泻容易发生的时候了,腹泻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巨大的影响。那么,是什么会导致腹泻呢?腹泻应该如何应对呢?

秋季更易腹泻

那么秋季为何会多发腹泻呢?其注意原因还有由于病菌感染而引起,引起秋季腹泻最常见的病菌为轮状病毒,这种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一般为三到五天,人感染轮状病毒之后一般没有任何情况,三到五天之后出现肠胃不适,并伴随有低热现象的出现,这时候就开始进入发病期了。轮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注意是通过空气传播或者口腔传播,也就是说当人的呼吸道与其接触或者直接进入消化系统都会发病。具体腹泻原因有下面几种:

1、感染:即由于腐烂变质食物,寄生了各种细菌、病毒、真菌、原虫及蠕动类寄生虫,这样的食物,通过口腔进入消化道,或腹部受冷热刺激过强,使肠道内菌群失调,均可引起腹痛、腹泻。

2、工作学习过度紧张、精神受刺激过强,可使胃肠道功能紊乱,发生腹泻。此外,结肠过敏也可导致腹泻。 一些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副交感神经的药物,也可导致腹泻。

3、胃肠对脂肪吸收不良:本类腹泻粪便呈淡黄色或灰色,油腻糊状,气味恶臭。

4、一些肠系疾病如阑尾炎、憩室炎等可使结肠蠕动亢进而腹泻;此外,类癌综合征分泌的血清素,肥大细胞增多病分泌的组织胺,胃泌素瘤分泌的胃泌素,甲状腺髓样癌分泌的前列腺素、血清素和低血钙素等,都可使肠道蠕动增加,引起腹泻。

5、中毒:食物中毒,以及细菌的外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毒蕈中毒,河豚中毒等,引起腹泻。 砷、汞、酒精、四环素、红霉素等化学物质中毒,也可引起腹泻。 牛奶、鱼、肉、虾、蟹过敏者,也可发生腹泻。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一旦发病,很难通过药物得到及时治愈的效果,常用的药物大多为消炎或者杀菌类药物,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并不能立即起到治愈的效果。因此,如何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秋季腹泻呢?

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注意饮食卫生对于预防腹泻有很重要的作用,不吃不干净的食品,不吃过期食品;外出就餐的时候要拒绝使用没有经过消毒的餐具;不买散装的熟食;家里如果有苍蝇、蟑螂、老鼠要及时消灭,防止其接触食物,传染病菌,引起腹泻。

引起腹泻的轮状病毒的存活时间比较长,容易通过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染,所以要尽量避免与患者接触。不要与患者使用相同的生活用具;如果伴侣患有秋季腹泻,应该尽量避免性生活。老年人在这个敏感的季节需要注意饮食习惯,需要注意一些自己的衣物添加,早上和晚上的温差是很大的,老年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是预防腹泻的关键。

三款药茶能调理腹泻

如果真的腹泻,也不用过于惊慌,患者可尝试三款药茶:

药茶方一:藿香10克,佩兰10克,白蔻仁5克。三药共捣粗末,放入保温杯中,加沸水冲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一剂。

药茶方二:麦芽30克,鸡内金10克,粳米30克,茶叶5克。上药共放锅内,用小火焙黄,略捣碎后,放保温杯中,用沸水泡2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一剂。

药茶方三:白术20克,山药20克,茯苓15克,乌梅10克,红糖适量。上药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沸30分钟后去药渣,加入红糖溶化,倒入保温杯中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季腹泻 腹泻

孩子秋季腹泻吃什么好?推荐4款止泻食谱

入秋以后,很多孩子都会出现腹泻的问题,这让很多妈妈担心是怎么回事。要怎么样饮食才能帮孩子止泻和恢复。那么,到底孩子发生秋季腹泻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秋季腹泻怎么检查?

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况或查一些黏性指标,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的情况。还有些特殊病人我们可能要抽血化验,查……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的表现症状和护理建议

宝宝秋季腹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现在正是孩子容易出现秋季腹泻的季节,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秋季腹泻的症状,这样才能及时的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