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肠道越年轻越长寿 注意饮食可调理

2017-10-09 09:52:28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生理年龄、心理年龄、腰龄,其实,我们的肠道也有年龄,肠道年轻人不到,肠道老化便秘、腹胀、口臭等问题就随之而来,那么,什么是肠道年龄?肠道年龄该怎么算呢?

何谓“肠道年龄”

所谓“肠道年龄”,主要是指肠道内各种细菌的平衡程度,并以此来预测肠道的老化状态以及现代生活疾病的发病几率,从而评估人的健康状况。其判断标准,就是有益细菌的比例。有益细菌比例越高,肠道年龄就越年轻;反之,肠道年龄越老。

在胎儿时期,肠道是无菌的。婴儿时期,以双歧杆菌为主的有益菌比例高达98%,青少年时期保持在40%左右,到中年时期则下降至大约10%。老年期有益菌进一步减少,而有害菌的数量增多,产生的毒素可加速肠道老化,导致长期便秘、大便异味和肠胀气。

肠道年龄与寿命有关

研究发现,长寿老人肠道中的双歧杆菌是普通老人的100倍,而普通健康老人又是患病老人的50倍。因此,生物和医学专家认为,肠道的年龄与人体的健康状态密切相关,拥有相对年轻的肠道可大大延缓衰老。

事实上,现代年轻人肠道老化的不在少数,其中女性尤甚。有些女性生理年龄只有二十多岁,其“肠道年龄”说有六十岁也不过分。追根究底,偏食、过度节食、不科学减肥、酗酒、抽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难辞其咎。此外,应酬过多、精神压力大、情绪抑郁等,都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使肠道老化。

什么可以影响肠道年龄?

影响肠道年龄的因素很多,目前最常见的因素,主要有饮食、抗生素的滥用、不良情绪以及外来细菌的感染。

肠道老化的极端就是肠衰竭。研究显示,临终病人的肠道大部分都是衰竭的,肠道中的有益菌几乎为零。进食是避免肠道衰竭的重要方法。尽早进行肠内营养,能降低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的死亡率,就是通过肠内营养以避免肠道衰竭。就普通人来说,肠道年龄和饮食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肠道是免疫系统与各种微生物交锋的地方,饮食对消化道的健康是再重要不过了。过于精细的饮食或节食,使肠黏膜细胞缺乏营养,肠道益生菌减少。因此,饮食结构失衡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肠道老化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抗生素滥用的现象比较严重。抗生素在杀灭有害细菌的同时,也杀死有益菌。滥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菌群的平衡,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其中抗生素相关性肠炎就是严重的后果之一,主要由艰难梭菌引起。当肠道内敏感的细菌(包括有益菌)被杀死后,艰难梭菌就趁机大量繁殖,引起假膜性肠炎。

肠道可以分泌多种激素,包括脑肠肽,维持消化道的正常功能,以适应各种变化。不良情绪可引起肠神经系统功能紊乱。食用不洁食物后,致病菌进入肠道,使有益菌和有害菌的比例失调,常导致肠道疾病。

让肠道保持年轻

消化科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滥用药物,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做到这些,让肠道重返青春不是梦。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吃早餐,一日三餐应该荤素搭配,少吃不利于有益菌群生长的高蛋白、饱和脂肪酸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与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薯类、豆类、全麦类等食物。日本厚生省向国民推荐,每人每天摄取20~25毫克食物纤维。此外,可以适量摄入含活菌的物质,如乳酸饮品或活菌制剂,通过直接将益生菌导入肠道,以改善肠道功能,保持肠道年轻。

避免滥用药物很多药物对肠道有损伤作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保泰松、吲哚美辛等,由于其对肠道的刺激作用以及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会损伤肠黏膜。此外,前面已提到,滥用抗生素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

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熬夜。及时消除不良情绪,每天适当地锻炼身体,如慢跑、游泳、做健身操等,这些健康有益的活动有助于延缓肠道的老化。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此外,养成天天排大便的习惯也有助于保持肠道年轻。

总之,肠道好,人不老,保持肠道年轻很重要,让我们一起努力呵护肠道健康,以获取健康和长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养生 肠道怎么才健康 肠道年龄

呵护肠道可延长寿命 过年给肠道减减压

我们有时倡导大家少吃,让大家像乌龟一样少吃,可以长寿。可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百岁老人饭量都不小,他们的共同点是:吃多少,消化多少,他们的肠……详细>>

9种食物养出健康肠道

很多疾病都是肠道不健康引起的,比如便秘、色斑、肠胃疾病等。肠道健康,不仅可以让身体变得舒适,而且容颜也会变好,特别是皮肤,会呈现光滑细腻……详细>>

合理饮食可预防春季肠道疾病

急性肠胃炎、胃炎、消化不良、胃肠型感冒等都是春季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专家介绍春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俗话说,病从口入,想要做好胃肠道疾病……详细>>

呵护肠道健康 良好饮食习惯帮你改善肠道

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油腻和重口味的食物让现代人的肠胃不堪重负,再加上繁忙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让人们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理,就更别说运动健身了……详细>>

肠道问题关键在“养” 谨防肠道“杀手“

俗话说“胃口好吃嘛嘛香”,从医学的角度来看,食欲不好时,很可能预示着肠道出了问题。“万病源自肠道”,专家表示,当一个人出现排便臭、放屁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