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国庆节胃肠疾病高发?调理胃肠多吃9种食物

2017-10-10 09:46:01      家庭医生在线

过个国庆节,很多人都因为胃肠不适进了医院。为什么国庆节胃肠疾病会高发呢?预防胃肠疾病吃什么好?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答。

节假日是胃肠疾病高发的时期。其中最高发的是急性肠胃炎,第二是急性胰腺炎,第三是由喝酒引起的疾患,比如胃肠道损害、或是肝脏损害,甚至是胃黏膜出血等,这些疾病和症状在节假日会比平时高发很多。专家指出国庆节期间胃肠病高发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其中饮食不当和进餐不规律是诱发肠胃病的主要原因。

哪些症状预示你的胃肠中招了?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若吃了东西后,发生肚子疼痛、大便次数过多、大便性状较平时稀、甚至上吐下泻、发烧、全身无力等症状,你可能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儿童、老人,本来就患有肿瘤、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慢性肝病、慢性气管炎等人群,因为抵抗力低下,更容易患上这个疾病。

常见的急性肠胃炎有细菌性食物中毒、旅游性腹泻、大肠杆菌肠炎、细菌性痢疾、冰箱性肠炎等。病因是食物污染后细菌及其毒素所致,特点是发病急,多在进餐1~24小时内发病,通常1~2天即可好转。严重者可伴有发热、脱水、酸中毒、休克等中毒症状,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就该及时就医。

预防胃肠疾病饮食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节假日的胃肠疾病其实也是可以预防的,把握好三大要点即可安全度过。

首先,注意食物的来源,保证安全、卫生、清洁的食物,避免食用来源不明的食物;

其次,食物的加工一定要有保障,应将食物煮熟,尽量少食用生冷食物,造成肠胃不适,同时,在处理食物时,生熟食物必须分开处理;

另外,在进餐时,要把握量,切忌吃得过多,摄入过多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在就餐时间上,需要有规律的进食。由于中秋国庆假期较长,如果长期不规律的饮食,易使消化功能紊乱,产生胃肠不适等问题。

胃肠不好多吃9种食物

如果在国庆节已经出现了胃肠问题,那么在饮食上还应该多吃些调理胃肠的食物。究竟哪些食物可以调理胃肠呢?

酸奶

经常吃酸奶有利于补充你肠胃中的益生菌。益生菌可以减轻炎症,消除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疼痛、腹胀。它也可以帮食物更快速地通过肠道。因此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来说,喝酸奶养胃效果不错。

小米

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的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弱、体虚、精血受损、产后虚损、食欲不振的营养康复良品。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各种食材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添加了芝麻的小米粥更加香浓。

莲藕

多吃莲藕对于调理肠胃也起到一定的功效,莲藕可以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这都归功于莲藕了里面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可以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结合,减少身体对脂类的吸收,还能起到一定的减肥作用哦!

山药

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成分,可以改善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对脾胃虚弱、食少体倦、腹泻等症有食疗作用;山药中的尿囊素则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对溃疡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苹果

苹果味甘、性凉,可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适宜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等症。

桂圆

桂圆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这两种水果要多吃。

牛奶

牛奶中的蛋白质能中和胃酸而使胃痛缓解。但如果喝牛奶容易腹胀或腹泻,就不要喝牛奶了。

面食

胃肠不好的人主食以面食为主,青菜鸡蛋面、番茄蛋花面、鸡汤面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少吃米饭,真要吃的话,要嚼碎了再下咽,这样才不会伤胃。养生之道网建议,还是多喝粥好,尤其是那种熬烂了、入口即化的粥,最养胃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胃肠吃什么 胃肠疾病 调理胃肠

秋季如何预防胃肠疾病

经过了一夏的折磨,我们身体的各项器官十分的脆弱,少补注意就会惹上疾病,消化系统就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器官,加上秋季温度降低,则更容易出现胃肠……详细>>

治疗胃肠疾病 有赖益生菌

益生菌具有增强免疫力、抑制肠道有害菌、促进食物消化等的功效,又能刺激机体免疫细胞使其激活,产生IgA促进吞噬细胞活力。详细>>

刘思德:春节胃肠疾病高发 常备药物可自治自救

春节期间亲朋聚会,美食当道,因此在每年的春节期间便是“节日病”胃肠疾病的高发时期。在这个合家欢乐的节日里如何避免患上肠胃病,家中可常备什……详细>>

春节经常外出吃饭 注意容易患这些胃肠疾病

对于生活于现代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来说,科技的高度快速发展,经济的光速增长,手机电脑在生活中的普及,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详细>>

肠胃不好,有胃肠炎应该怎么治疗?

有些人的肠胃天生就不太好,很多东西都没法吃,甚至可能还患有肠胃炎这种疾病,这样的话治疗起来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