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心内科医生因这个常见病深夜猝死! 初期症状反酸烧心

2017-09-18 14:13: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哈尔滨有一名医生陈某猝死,而且是心内科的医生。据这位陈医生的妻子回忆,当天晚上10点多,二人睡觉前,还好好的,半个小时后,她发现丈夫不对劲,“面色青紫,仿佛断了气。”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拨打120,同样她尽一切努力抢救爱人,却失败了。虽然她自己也是一名医生,在医院天天面对生死,可她从没想过这一刻会发生到自己和爱人身上,他才40岁,他们的孩子还不到一岁。知情人士透露,“从他的嘴角有两道食物喷射留下的痕迹,可能是因为反流性食道炎导致窒息。”

反流性食道炎是怎么回事?

反流性食道炎是因食道与胃连接部防反流机构障碍,而引起的胃或肠内容物反流入食道,从而引起食管炎症的病变。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表现。反流性食管炎是在胃食管反流病的基础上,胃内容物长期反复刺激食管黏膜,尤其是食臂下段黏膜而引起的炎症,胃酸,胃蛋白酶等对食管造成一定损害后,食管粘膜会出现溃烂,临床表现为烧心,食物反流,咽下困难,贫血、严重的还可能会因为反流物进入气管导致窒息。

据上文中陈医生的同事回忆,“他的胃不好,总是吃饭不规律,这是医生的通病,但这半年病情加重,经常反酸、嗳气、打嗝。大家劝过他去做个胃镜查查,可他天天忙,一直没去过。没想到悲剧就发生了”

其实,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有,但自己并不知道。

食管反流的有哪些症状?

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本病在西方国家较为常见,患病率为10%-20%。我国胃食管反流病的患病率为5.77%,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的患病率更可高达16.98%,低于欧美国家。但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西化,该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典型症状为烧心、反流。但是从门诊病人的就医情况看,将近30%患者并未出现常见的烧心、反流症状,而是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吞咽困难、声音嘶哑、非心源性胸痛、慢性咳嗽等。正是由于这个疾病的症状表现复杂多样,“走错门诊”的事情时有发生。

胃食管反流病是很多疾病的源头

曾经有统计称,大概有七十多种临床症状跟胃食管返流都有关系。常见有这几种:

胸痛

由反流物刺激食管引起,疼痛发生在胸骨后。严重时可为剧烈刺痛,可放射到后背、胸部、肩部、颈部、耳后,有时酷似心绞痛,可伴有或不伴有烧心和反流。

黑便及贫血

上消化道出血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因食管黏膜糜烂及溃疡可以导致上消化道出血,临床表现可有呕血和(或)黑便以及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

慢性咽炎

很多人慢性咽喉炎长期治不好,很可能就是胃食管返流,由于胃内容物或胃酸返流到咽部,造成咽部的损害以后造成的咽喉炎。

哮喘

还有比较常见的哮喘,也是因为胃酸返流上来以后,经过咽部以后误吸入气管、肺部以后造成病人的哮喘。

口腔疾病

还有一些口腔科的常见疾病比如牙蚀症,有些人的牙一直就被腐蚀外观很难看、颜色也不好,也和胃食管反流病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乔贵宾

乔贵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流性食道炎 烧心 反酸 猝死

会议报道: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机制和处理

上腹痛综合征须包括定位于上腹部的至少一周一次的中等程度间断性疼痛,疼痛并非全腹痛或者定位于其他腹部区域或胸部的疼痛,也不能通过排便或排气……详细>>

大便黏马桶要紧吗? 别大意,可能是这三种病做怪!

大便是反映我们身体情况的重要信号。完美大便应该为圆柱形,长10~20厘米,直径2~4厘米,正常的大便含水分很高,约为70%,一般不超过大……详细>>

胡品津:建立随访制度利于提高炎症性肠病人生活质量

春季天气温暖湿润,是一个肠胃疾病高发的季节,很多细菌乘虚而入,导致各种肠胃疾病发生。炎症性肠病也容易在这个季节发生,对人体身体产生危害。……详细>>

病友如何自我辨别急性胰腺炎或是胃疼?

重症胰腺炎20年前的死亡率是50%以上,所以胰腺炎是比较重大的病。家庭已在线特别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思德教授,教导……详细>>

警惕!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共同进餐传播胃病

四十的多岁的陈先生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平时忙生意,出外应酬多,一年来连续胃部不适,以为是自己饮食不规律的缘故,没放在心上。最近几个月来连……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