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腹泻常见四症状 做好6点可预防

2017-09-18 09:59:23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逐渐下降的气温适宜一些致泻病原微生物的生长,因此是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很多人特别是婴幼儿都会在秋季出现腹泻。适逢旅游季节,人们外出度假、聚餐和婚庆将剧增,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吃了这些食品常常会引起急性胃肠炎,表现为急性腹痛、腹泻、食欲减退和恶心呕吐等。在这个季节要怎么应对,怎么防治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常见四症状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绝大多数患儿还会发热,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早期呕吐先于腹泻,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呕吐持续2-3天。

3、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宝宝的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稀薄,呈乳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偶尔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特殊腥臭味;腹泻的时间可持续约3-5天或1周,少数可长达3周。

4、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精神委靡、嗜睡、神志不清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小儿秋季腹泻如何避免:

防止宝宝腹泻,首先要减少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到病源被感染。其次,要监督宝宝多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并且要勤于清洁室内卫生,例如宝宝的床与玩具等。同时家长也应该做好个人卫生清洁。

再者,还要预防感冒。如果宝宝感冒就会抵抗力降低,给轮状病毒以可乘之机。同时不要给宝宝吃生冷食物。宝宝吃的食物一定要是熟食,生冷食物要避免。并且要注意宝宝食物的生产日期。

还可以尝试接种疫苗。目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做到对轮状病毒的抵御,以及增加宝宝的抵抗力不过疫苗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有效果,并且疫苗也并非适用于所有孩子,例如严重先天性疾病、有过敏史的或者正处于发热状态下的孩子就不适合接种疫苗。

如何防治秋季腹泻?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少吃生冷的食物,食物必须要煮透才能食用。不要在卫生条件恶劣的路边摊吃东西。餐具做好清洁消毒,饭前便后洗手。

2、食物放置妥当

加工生食和熟食的餐具应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剩饭、剩菜等在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也应加热后再食用。

3、注意保暖

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千万不要因为天气转冷,怕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5、加强锻炼

应注意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6、秋季腹泻后无需禁食

除非是严重呕吐无法进食,否则可以有选择地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也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秋季常见的病毒性腹泻一般可以自愈,病情严重者需到医院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 腹泻

宝宝秋季腹泻如何护理?4道食疗可有效止泻

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数发生在家中,正确的生活护理至关重要。那么,护理腹泻宝宝,家长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宝宝秋季腹泻注意……详细>>

秋季宝宝腹泻护理 家长别犯5大误区

秋季很容易发生肠道疾病,那么秋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呢?如何处理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喝点焦米汤可缓解宝宝腹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焦米汤可治疗宝宝腹泻 中医治疗腹泻的6种灸法

幼儿期的宝宝腹泻后,需要注意有些食物是不可多吃的,同时,有些食物是可以帮助缓解腹泻现象的。那么宝宝腹泻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