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5因素可导致胰腺炎 推荐四种饮食

2017-09-28 09:31:25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的消化腺,分泌的胰酶可以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正常的情况下胰酶是以“酶原”的形式存在于胰腺腺泡内,此时没有消化作用,但当某些原因如暴饮暴食,会刺激胰液的大量分泌,使胰管内的压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这些“酶原”进入到胰腺和它的周围组织时,被激活而变成有消化作用的酶,可以消化自身组织而产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损害和炎症反应,这种炎症,我们就称为胰腺炎。

胰腺炎是什么引起的?

1、胆道系统疾病

以胆管结石较为常见,此外,胆道炎症时,细菌毒素释放出激肽可通过胆胰间淋巴管交通支激活胰腺消化酶引起急性胰腺炎。此外,胆管蛔虫,Oddi括约肌水肿、痉挛,纤维狭窄,畸形,肿瘤等均可造成胆总管下端及胰管梗阻,从而导致慢性胰腺炎。

2、酒精或药物

长期酗酒可刺激胰液内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阻塞胰管;同时,酒精可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使乳头发生水肿,妨碍胰液排出。有些药物和毒物可直接损伤胰腺组织如硫唑嘌呤、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噻嗪类利尿药、L-天门冬酰胺酶、有机磷杀虫剂等。

3、感染

很多传染病可并发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原发病愈合后,胰腺炎自行消退,常见的有腮腺炎、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伤寒、败血症等。

4、内分泌与代谢障碍

任何引起高钙血症的原因,如甲状旁腺肿瘤、维生素D过多等,均可引起胰管钙化、管内结石导致胰液引流不畅,甚至胰管破裂,高血钙还可刺激,胰液分泌增加和促进胰蛋白酶原激活。

5、营养障碍

低蛋白饮食可导致慢性胰腺炎,多见于东南亚、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国。近年发现高脂摄入与胰腺炎发病间存在相关性,动物实验亦证明,高脂摄入使胰腺敏感而易发生慢性胰腺炎。欧美、日本的病人常与高脂摄入量有关。

胰腺炎饮食需注意六事项

首先,胰腺炎患者应暂时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进入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使胰腺持续遭受破坏。此阶段营养主要依靠胃肠外供给,待病人症状逐渐缓解后,可进食无脂低蛋白流质食物,如果汁、米汤、西红柿汁、稀面汤等。当病情好转,可改低脂流质食物,如猪肝汤、豆浆、蛋清汤、猪腰汤等,以后可逐渐改为低脂半流质食物,每日5-6餐。

再者,若病变中出现高血糖,则进糖量和脂肪量要进行相应控制。若患者又发生疼痛,说明对脂肪消化吸收不耐受,更应选择低脂、低蛋白食物。禁食期间,要注意保持电解质平衡。若钾、镁、钠、钙量下降,应及时补充,同时多喝鲜蘑菇汤、菜汁、果汁等。

患者还要忌食油腻性食物。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并能促进胆汁分泌,而胆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点心、油炸食品等均应禁止食用。

最后,患者要禁烟、酒和刺激性食品。如果病情好转,应逐步增加进食量和食物种类,但不宜饱食,以免病情反复。

胰腺炎吃什么好?

1、各种瓜果汁

如白萝卜、西瓜汁、番茄汁、雪梨 汁、荸荠汁、绿豆芽汁等均可饮服。有清热解毒功效,并富含维生素,适用于禁食后刚允许低脂流质阶段的急性胰腺炎病人。

2、黄花菜马齿苋饮

黄花菜、马齿苋各30克,将两者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30分钟,放凉后装入罐内、代茶饮。有清热解毒消炎功效。适用于急性胰腺炎刚开始流质的阶段。

3、佛手柑粥

佛手柑15克、煎汁去渣,加粳米50克、加水适量煮成粥,即将熟时加入冰糖,粥成后食之。有理气止痛、健脾养胃之功效。

4、豆蔻粥

肉蔻豆10克、生姜1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淘净加入煮粥,待煮沸后加入捣碎的肉豆蔻细末及生姜,继续熬煮成粥后服。可理气、止痛、散寒,治疗急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吃什么好 胰腺炎怎么吃 胰腺炎

胰腺炎如何安排饮食?胰腺炎的食疗方

胰腺炎应该要怎么吃才好呢?胰腺炎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恢复,所以合理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同时,还可以尝试吃一些对胰腺炎有效的食疗方。今天,就来……详细>>

胰腺炎危害大吗?胰腺炎的饮食须知

胰腺炎的危害大吗?这是大多数人胰腺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胰腺炎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胰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讲究……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也是可以预防的。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应该可以预防。预防的主要……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