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食欲不振很可能是肠胃炎犯了 肠胃炎可以吃什么药?

2017-09-12 09:36:12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患上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肠胃炎的出现经常会导致拉肚子、呕吐等等的情况,那么除了这些症状还有那些征兆证明我们可能患上了肠胃炎呢?患了肠胃炎怎么办?一定要去医院吗?

肠胃炎的五种预兆

胃痛、胃涨、胃酸明显加重,伴随无规律的疼痛,发作周期越来越短。

心窝部隐隐疼痛,疼痛呈辐射状,常规药物不断加量,很长时间才能缓解疼痛

食欲不振,饮食开始减少,经常恶心、呕吐、体重减轻,一天比一天消瘦,相继伴有乏力、贫血。

肚子发重,大便时间无规律,不明原因的腹泻,便形异常,多为粘液便或稀便,排便有轻微疼痛。

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排便黑的情况居多,普通抗菌消炎药无效,腹泻难以控制,低度或中度发热。

肠胃炎吃什么药好

口服抗生素可以治疗肠胃炎

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当胃酸减低或缺乏,胃功能紊乱或胃内有潴留液时,细菌易於生长繁殖,使胃炎病变和症状加重。因此,可口服链霉素、庆大霉素、黄连素等抗生素,用迪乐冲剂可抑制或杀灭幽门螺旋菌,故也可选用。

肠胃炎吃什么药好

易蒙停适用于治疗急慢性腹泻

易蒙停适用于治疗急慢性腹泻,其止泻作用强而迅速。本品主要作用于肠壁,直接抑制胃肠平滑肌的收缩,抑制肠蠕动,从而达到减少排便次数的目的。服法是每日3—4次,每次2毫克,首剂服用加倍。但必须注意的是1岁以下婴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肝功能不良者忌用。

诺氟沙星可以治疗肠胃炎

诺氟沙星又名氟哌酸,属于抗生素。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对肠道细菌感染有显著疗效。剂量为每次0.1~0.2克,一天3~4次’空腹服用效果更好。儿童、哺乳期妇女忌用,肾功能减退者慎用。

中药治疗肠胃炎的方法

对于慢性肠胃炎患者,多建议配合中医药进行治疗,以避免西药对胃部的伤害,可以选择使用能够调理肠胃功能的中药制剂。或者也可以采用静脉输液的方式治疗,可以使用葡萄糖注射液一类的药物。

止泻宁可以治疗肠胃炎

止泻宁又名苯乙派喧,适用于急慢性功能性腹泻,其止泻作用弱于易蒙停。口服剂量为每次2.5毫克,一天3次。肝病患者慎用。

导致肠胃炎的原因

细菌和毒素的感染。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吃了被污染的家禽、家畜的肉、鱼;或吃了嗜盐菌生长的蟹、螺等海产品及吃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了的剩菜、剩饭等而诱发本病。

肠胃炎吃什么药好

物理化学因素。进食生冷食物或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磺胺、某些抗生素等;或误服强酸、强碱及农药等均可引起本病。

急性胃肠炎并发疾病。脱水电解质不平衡、肠穿孔、败血症在你腹泻(拉肚子)的时候为什么会痛,是因为肠道痉挛引起的。免疫抵抗能力下降,导致肠道内的菌群不平衡(正常情况下,肠道内有很多不同菌群,有些是有害菌群,即致病菌群,有些是有益菌群。他们相互作用,维持相互平衡,身体健康。

肠炎的注意事项

饮食卫生:慢性肠炎病人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尤其胃肠易并发感染,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禁食酒类以及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尽量不在外面饭店、饮食摊用餐。

肠胃炎吃什么药好

补充水、盐等:慢性肠炎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应及时饮服淡盐开水、菜汤、菜汁及果汁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的缺失。

注意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多选用一些易消化的优良蛋白质食品,如鱼、蛋、豆制品以及含维生素丰富的嫩绿叶蔬菜、鲜果汁和菜汁等,以补充长期腹泻所致营养消耗。慢性肠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宜采用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或少渣软食,一次进食量不宜过多。

低脂、少纤维:多油及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又会使腹泻症状加重。烹调方法以蒸、煮、炖、烩为主;食物纤维有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的作用,对有病的肠道不利,故需限制。含纤维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黄豆芽、洋葱等均应忌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可以吃什么药 肠胃炎的征兆 肠胃炎

孕妇肠胃炎可以自愈吗?孕妇肠胃炎吃什么药?

肠胃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消化道疾病,特别在小儿群体中,肠胃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成人,根据最新的临床统计表明,小儿肠胃炎的发病有一般有两个……详细>>

急性肠胃炎可以吃面包吗?肠胃炎引起的发烧吃什么药?

急性肠胃炎是肠胃炎的一种类型,具有发病急症状表现明显的特点,急性肠炎的发病原因,多于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自身基础性疾病有关,临床上对……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因为急性胃肠道里面病原菌感染,引起肠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当出现急性胃肠炎……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好 患者常吃三种食物摆脱肠胃炎

现代人为了追求魔鬼身材,常常通过节食来达到目的,但是却忽视了我们的肠胃健康。不良的饮食会造成肠胃炎,那么你知道肠胃炎吃什么好吗?今天小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