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为什么会打嗝?频繁打嗝很可能是胃部炎症犯了

2017-09-01 09:20:0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出现突然间打嗝的情况,其实打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是由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打嗝,老是打个不停有点难受。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打嗝的出现呢?不断频繁地打嗝会带来什么危害吗?

总是打嗝什么原因?八大因素引起打嗝

引起打嗝的原因一、喝饮料太多

喝了太多饮料,胃被塞满后,就把消化液冲淡了,引起打嗝。

引起打嗝的原因二、气体饮料

从香槟酒瓶或者可乐罐里冲出来的压缩气体以同样的力量从消化系统冒出来。这些东西让消化系统充满过量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引起打嗝的原因三、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

头痛时,你是否服用过治头痛的“冒泡”药片?有些药片,例如阿司匹林,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

引起打嗝的原因四、热咖啡或热茶

美国盐湖城大学的科学家证明,热咖啡或热茶的蒸汽会随大量空气一起吸入体内,并且为了让热的东西很快冷却,你会吹气,这样也会把大量空气吸入体内。所以要等热咖啡或热茶稍凉再喝。

引起打嗝的原因五、吃饭时说话

这也就告诉我们,古人说“食不言”还是很有道理的。如果已出现打嗝,可以尽量地憋气,在你觉得下一个嗝来临时,把食物吞下。如此2~3次,然后,深呼吸一下,接着再重复前述动作。

引起打嗝的原因六、吃饭太快

在快餐店用餐后常会打嗝。匆匆忙忙进食的时候,会吸入很多空气。所以不要一下子就把盘里的食物消灭了,应该小块小块地吃,细嚼慢咽。

引起打嗝的原因七、焦虑情绪

有什么事让你焦虑不安吗?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结果,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引起打嗝。

引起打嗝的原因八、某些疾病

如果打嗝时发出异味那可能跟某些疾病有关:发出酸味,代表胃酸过强;发出苦味,表明胆汁剧增;腐烂(臭鸡蛋)味,则和硫化氢有关。

注意频繁打嗝很可能是胃部炎症“预警”

部分的打嗝都是偶发事件,如果经常打嗝的话,则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如果经常出现嗳气、打嗝的现象,甚至不吃饭都会不自觉地打嗝,就有可能提示胃部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引起胃炎,多数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隐痛、胃痛、食后饱胀、食欲不振及嗳气等表现,症状时轻时重,可能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建议其家人也做一次幽门螺旋杆菌测试,以防交叉感染。

持续性打嗝叫做“呃逆症”

持续性地打嗝不止,可能是一种病,叫做呃逆症。呃逆频繁或持续24小时以上,称为难治性呃逆。

有些呃逆症的出现是因为患者压力过大,往往检查显示,患者没有器质性病变,而治疗也很困难,医生多半只能缓解患者打嗝的状况。

另外,发生打嗝时不要心焦气燥,若因过饱过急饮食造成者,数分钟内可自动缓解,因慢性病导致者在解痉、加强胃动力治疗后也无大碍。不过不要在打嗝时服冷饮,也不要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频繁打嗝 打嗝的原因 打嗝

频繁打嗝很可能是胃炎 频繁打嗝怎么办?

有的时候我们吃完饭后就会很容易出现打嗝的情况,甚至想要止都没有办法止住,到底为什么会出现打嗝呢?其实打嗝不但是是一件小事,很可能还说明了……详细>>

人为什么会打嗝?怎样才能快速止住打嗝?

每当饭后我们总是会发现,自己特别容易出现打嗝的一个情况,其实打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虽然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打嗝会让人特别的难受,……详细>>

打嗝原因 打嗝怎么止嗝

打嗝是一种生理现象,当我们的横膈膜肌收到刺激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打嗝现象,那么,打嗝怎么止嗝?详细>>

经常打嗝很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征兆?经常打嗝怎么办?

每个人都有打嗝的精力,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是打嗝真的很正常吗?其实是错误的,打嗝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是经常打嗝可能就告……详细>>

总打嗝是咋回事?吃完饭老打嗝怎么回事?

生活中打嗝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进食之后最容易出现打嗝的症状。但频繁打嗝是不正常的表现,因为频繁打嗝往往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可能是某个部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