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后适合喝淡盐水还是淡糖水?腹泻可以吃什么?

2017-08-31 09:41:59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无力这是腹泻常见的症状之一,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导致腹泻的原因就是由于食用了不干净的食物导致的,那么腹泻无力我们可以吃点什么补充我们的体力呢?有什么不能吃的呢?

腹泻后是喝淡盐水好还是喝淡糖水?

上吐下泻后,肠胃比较虚弱,建议如果不是很饿可以缓几个小时再进食。但此时身体水分流失厉害、电解质丢失、缺钾缺钠,必须先补充水分,相比淡盐水,服用淡糖盐水或许还更合适,能补充电解质,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和能量。

人体摄取的蔗糖和淀粉等物质,都必须先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组织吸收和利用。因此,补充葡萄糖,使人体吸收和利用更直接、更快速。有急性胃肠炎或者腹泻病史的人,在家里备一些葡萄糖粉和生理盐水,在出现症状时,可口服糖盐水。

具体配方:白开水500毫升(1斤装酒瓶一瓶)+白糖10克(2小勺)+细盐1.75克(啤酒瓶盖的一半),随时口服。一次喝50毫升左右,隔10分钟左右继续喝,少量多次,直至喝完。

注意:上吐下泻喝的糖盐水一定要比较淡,糖分、盐分不宜过浓,这样才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和能量,而高浓度的糖分、盐分会从血液中吸收大量水分,加重脱水。

上吐下泻喝水补液的注意事项

上吐下泻过后,身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大量流失,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可能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状况。不过,喝水补液时这些事项是要注意的:

不宜喝生水。上吐下泻者喝水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喝未经煮开的生水或者井水等,要知道生水属于硬水,并且还可能存在致病菌等,此时胃肠道非常虚弱,直接喝生水可能会加重吐泻情况。

不宜过凉过烫。过凉或者过烫的水刺激性较大,上吐下泻后的胃肠道黏膜收到刺激极易引起不适。

不宜喝饮料。有的朋友认为补充水分的话随便什么饮料都可以吧,但是最好不要这样做哦,饮料中含有多种糖分、添加剂,可能会产酸,加重胃肠道不适,特别是碳酸饮料,碰都不要碰。

腹泻后可以吃点什么?

首先,可以吃些小米粥,暖胃,而且滋阴补虚,非常养人。不喜欢的话,吃白粥也行,流质的比较养胃。

适当吃些苹果,不要吃西瓜,雪梨等等凉性的水果,会让拉肚子加剧。冬天可以吃水果最好可以蒸或者煮1-2分钟。这样可以去水果的寒性

喝红豆粥或者用赤小豆来做糖水来吃,可以止吐止泻,对吃错食物而导致的拉肚子有良好的效果

多吃豆腐、豆浆。那种水豆腐不是油炸豆腐,豆腐益气和胃,豆浆可以清热解毒,都能治腹泻

建议可以用面条,面包来代替主食,下一些青菜,清淡饮食,面食营养也丰富。可以缓和胃酸并且容易消化。

最后,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会导致肠胃更加不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后适合喝什么吃什么 腹泻

腹泻吃什么食物:治疗腹泻食疗吃什么

腹泻食疗原则也根据急慢性不同而分为2大类型,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这2种类型的腹泻食疗原则:详细>>

腹泻吃什么药:食疗可以治秋季小儿腹泻

秋季小儿是常见病、多发病。导致此病的原因很多,其中以肠道感染和不节为多见。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时吃点什么最好

天气变凉,人们很容易腹泻。这时候,要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的病因及食疗

腹泻病因详细>>

腹泻吃什么药: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多发于夏秋之间,如不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可使病情迅速恶化,导致肌体脱水和水电解质严重紊乱,而危急小儿生命。笔者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