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危害大 死亡率极高为什么?

2017-09-07 22:25:2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我们对急性胰腺炎这个疾病有相关的了解和认识,我们会发现我们人体的消化系统、心脏、呼吸系统、肾脏、神经系统以及血液系统造成极大的伤害,但是你却未曾更深入地了解急性胰腺炎还会带来的危害。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其发病率占急腹症的第3~5位,而且这种病的死亡率特别的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急性胰腺炎危害甚大 病死率很高为什么?

急性胰源性肺衰 急性胰腺炎,特别是急性重型胰腺炎对呼吸功能的影响,早在数十年前已被临床医生所注意。主要表现为气急、发绀等表现,但这些症状,并不完全与胰腺炎的严重性成正比。自70年代以来对其认识逐步加深,证实为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1、急性胰腺炎所致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原因甚多,尚无十分明确的论点。

2、当肺衰发生时,发现肺的重量增加,突变,并有散在的多发性出血点。镜检可见肺间质充血、水肿、肺泡内外出血。有时可见局灶性肺泡塌陷融合。

二、急性重型胰腺炎心血管的改变 急性胰腺炎对心血管的损害,原因尚不甚明了。现今认为系胰酶进入血循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胰蛋白酶及多肽类物质直接损害心肌;胰腺炎性渗出液积存于腹膜后,刺激腹腔神经丛,反射性广泛性血管痉挛等因素。

三、急性胰腺炎时的肾衰 这种肾衰的发生屡见不鲜,除因低血容量外,正常的血容量者亦常见到,其原因是,胰酶产生的蛋白分解产物是肾脏的毒性物质,它作用于肾小球及肾小管,造成上皮细胞肿胀、脱落、坏死等改变;纤维蛋白及纤维蛋白原亦可沉积于肾小球上;内毒素又使肾小动脉阻力加大,而使肾血流量降低。

四、精神神经系统的改变 这种改变表现为谵妄、恍惚、昏迷以至精神失常等现象。感染、中毒、高烧,以及长期嗜酒酒精中毒等是精神症状的原因。近年来发现急性重型胰腺炎时,产生大量的磷酸脂酶A,它与神经系统有强烈的亲合力并损害神经。另外分解脑细胞的卵磷脂酶所产生的溶血卵磷脂,它为蛇毒成分具有强烈的神经毒性。少数病人由于血循中的胰脂肪酶增多,而使颅内脂肪坏死、软化或出血,成为胰源性脑病。

五、电解质的改变 重型胰腺炎时脂肪酶将中性脂肪分解为甘油及脂肪酸,后者与钙结合而皂化,引起急性低钙。此外,当急性重型胰腺炎时释放胰高糖素,它促使甲状腺释放降钙素而抑制甲状旁腺自骨骼中动员钙,但正常人注射胰高糖素,并未引起低血钙,因此现今有人认为低钙的原因,系甲状旁腺素被蛋白酶分解,而不能维持钙的水平。以上两种情况经注甲状旁腺素均可奏效。

此外,胰腺炎病死率高 急性胰腺炎属于十分常见的急腹症,80%以上的病人病情较轻。然而由于病情发展迅速,10%左右的病人属于即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病死率仍居高不下,且易发生各种严重合并症。此时胰腺的炎症已非可逆性或自限性,经常需要使用手术治疗。

据了解,大部分胰腺炎患者是由于饮食不控制引起的。特别中秋节、国庆节这种大吃大喝几率高的节日,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会“强迫”胰腺比平时多分泌出各种消化酶和大量胰岛素,胰腺负担突然加重,就容易出问题。

那么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呢?

保证充足的营养

慢性胰腺炎易脂泻,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应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宜适当多吃,能有效的预防胰腺炎。

减少脂肪的摄入

预防胰腺炎必须减少脂肪的摄入,应该要注意在应酬的时候不能暴饮暴食,这样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胰腺炎。

应少食多餐

预防胰腺炎,不要吃的太饱。吃太饱,或者吃了难消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胰腺炎。

禁止喝酒

饮酒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预防胰腺炎。

饮食清淡,调味勿重

食物不宜过咸,因盐过多会增加胰腺充血水肿。调味品不宜多放,食物太酸、太辣可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黄豆、蚕豆、红薯、芋头等易产气的食物不宜吃,以免加重腹胀现象。

增加营养,不宜饱食

由于慢性胰腺炎患者容易腹泻,患者多会营养不良,建议吃富含营养但不油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但每顿不能过饱,宜少食多餐。菜肴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急性胰腺炎危害大 预防需从生活做起

急性胰腺炎一般发作都较为突然,症状表现明显,很容易跟胃病混淆,很多时候饮酒也特别容易急性胰腺炎的发生。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在日……详细>>

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导致休克?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由胆结石引起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