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口苦口臭可能是胃火旺 调理胃火旺先辨是哪种“火”

2017-08-10 09:44:09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不是经常有口腔不是,口渴、口苦、口臭、口干、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干经常发生;平常喜欢吃冰冷的食品,不喜欢吃热的食品,常常在大量饮食冰冷食品后有舒适感,这可能与你胃火旺,胃热有关。

中医认为,胃是腐熟水谷的脏器。所谓的腐熟,其实指的就是消化。在中医的理论看,胃之所以能消化食物,与胃中的“火”有很大的相关性。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在曾经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分享,打个比方说,胃就相当于煮饭的锅,胃中的“火”就相当于煤气炉的火苗,火太少就无法将饭煮熟,因此胃火不足的人,就会感觉胃内阻塞、胀满感,食欲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呕吐,而且呕出来的食物都是没有消化的。如果胃中的“火”太厉害,锅里的饭就会加速煮熟,就会出现消化过度、要不停的加水加米的情况,病人就会觉得饿,想吃东西。那么,胃火旺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3大因素导致胃火旺

1、体内毒素过多

因为环境和自身的问题,我们的体内难免会堆积很多有害的物质,比如说农药残留、添加剂、激素等等。如果我们体内的毒素过多的话,我们的胃就容易上火。如果你有便秘的症状,而且大便呈现出黑色,那就说明你体内的毒素已经超标了。体内毒素超标的危害有很多,不仅仅会产生胃上火的症状,还会导致各种疾病,同时也会加速身体衰老。

2、食用辛辣湿热的食物

胃火过旺属于肠胃方面的疾病,一般来说,胃病大多数都是吃出来的。像胃火就是经常食用辛辣和温热的食物所导致的,比如说羊肉、狗肉。寒冷的冬天到了,很多人都爱吃火锅,而吃火锅免不了要点羊肉,经常吃羊肉火锅势必导致胃火过旺。

3、经常熬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熬夜已经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很多中年人也喜欢熬夜。晚睡晚起是很多人的通病,但是对我们的身体伤害很大。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熬夜过后,会觉得嘴巴里有味道,这就是胃火过旺的表现。

治疗胃火旺需要先辨是哪种“火”

陈延副主任医师表示,治疗胃火旺要先辨是实火还是虚火。胃火旺的人如果是实火,相对还是比较好处理的。首先要减少热气、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并且调整情绪到比较平和的状态,这时大多病人的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如果还是不行,就可以用一些清胃火的食材调理一下,比如喝一些绿豆汤、荷叶汤、金银花水,或是吃降胃火的莲藕等食物,又或者喝一杯红萝卜甘蔗茅根水,这对胃火亢盛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至于那些因为情绪不佳、肝火旺盛引起的胃火,则可以选择喝菊花雪梨水来调理。当然,像张阿姨这种症状比较严重,持续时间又比较长的,就需要服用中药调理。

如果胃火属于虚火,其调理的时间相对要比较长,因为要给胃补充一些津液,这些人平时可以用石斛、麦冬、玉竹等养阴的食材煲汤喝,以达到调补降火的作用。如果很明确是因为劳累或熬夜所致的胃火亢盛,病人也可以选择使用西洋参来养阴、清退虚火。

哪些食物有利于调理胃火旺

绿豆粥。绿豆味甘性寒,入心、胃经,消肿下气,压热解毒。在炎炎酷暑,人们就喜欢在晚上煮一锅绿豆粥,放凉之后食用,清凉解暑,即使在三伏天也让人感觉舒服很多。感觉胃火大的朋友,不妨为自己熬一碗甘凉可口的绿豆粥吧。还有绿豆荷叶粥、绿豆薏米粥等,都属于寒性食物,对减轻胃火很有帮助。

甘蔗。作为常见的的一种水果,甘蔗有着它不同的一面,那就是我们只取它那甘甜的汁水。甘蔗汁含有丰富的水分以及糖分、有机酸、钙、铁等营养物资,同时它味甘性凉,对缓解肺热的肠胃热颇有奇效。感觉胃火旺盛的朋友,来一段汁水丰富的甘蔗吧。如果觉得麻烦,也可用榨汁机将其榨汁,每天一杯,胃热症状即可有效缓解。

白萝卜。作为最常见的根茎类蔬菜,白萝卜在各地都有种植和食用,其生熟均可食用,味道略带辛辣。我国流传已久的中医早有指出,饮用白萝卜汁,可以解胃火,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不宜服用。所以,如果想通过白萝卜汁来解胃热,请先咨询医师以了解自己的脾胃类型。不喜欢生萝卜汁的,也可以将白萝卜煲汤后饮用。

冰糖炖梨。看到这里,会有人发出疑问,这不是治疗感冒和嗓子干哑的食疗吗?是的,一般我们咳嗽有痰时,会做一碗冰糖炖梨。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冰糖炖梨也有着滋阴润肺和养胃生津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刚炖好或者还很热的冰糖炖梨,热气过重的食物反而会加重胃火症状。将一碗雪白的冰糖炖梨拿出锅,冷却后,再慢慢品尝吧。

多喝水和多吃含水量丰富的凉性水果蔬菜,这一条对于各种胃火大的症状总是有效的。胃火过大常会使人感觉口干脸热,多喝水可以极大的缓解这些症状。同时,多多使用含水量丰富的凉性水果蔬菜,比如西瓜、西红柿、油麦菜、梨、黄瓜等。身体补水充分后,自然可以逐渐地将胃火浇灭下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胃火旺 胃火旺 胃热

胃火旺怎么调理

胃火旺怎么调理?在夏天的时候我们的胃口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要不是吃什么东西都没胃口,要不就是感觉肚子是个无底洞怎么填也填不满。如果我们……详细>>

胃火旺的症状会引起口臭吗

胃火旺的症状会引起口臭吗?平时人们常说上火、胃火旺。可并不知道胃火旺是怎么回事?胃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呢?只是知道它会很难受,还容易导致口……详细>>

去胃火吃什么药最有效?肝火旺盛吃什么药?

上火按中医的理论体系来说,有部位的不同,比如胃火、肝火、肺热、胆热、心火等,在临床上,如果上火了,我们首先要分清上火的部位以及上火的虚实……详细>>

肠胃消化功能不好怎么调理?日常做到这4点能慢慢恢复!

消化系统对于身体来讲是更为重要的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消化系统将他们分解出来,再将一些有害物质通过粪便排出体外。而对于一些消化系……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药

肝火旺是中医学上的一个概念,它指的是肝脏功能失调,导致体内热气上升。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症状,如口干、口苦、口臭、口腔溃疡、大便干……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