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长期腹泻但肠镜正常是怎么回事?或是肝脏出问题了

2017-08-08 08:34: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长时间都有一些腹泻的现象,但是在检查的过程当中确定肠胃没有什么问题,做过肠镜检验没发现问题,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这个时候大家不妨可以检查一下肝脏和胆囊,因为有的腹泻类型是来自肝源性腹泻。

长期腹泻当心是肝脏出问题了

肝源性腹泻和肝功能是有一定关系的。很多肝病患者刚开始没有症状,最后会转变成慢性肝炎,但是患者本身自己根本不清楚,认为腹泻是胃肠道的问题,这使检查的过程当中也容易出现误诊。到最后因为检查腹泻的原因发现有是肝病的问题,甚至有的已经是肝病晚期,肝功能都快失去代偿了。

那么,为什么肝病会有腹泻的症状发生呢?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池晓玲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解释道,在临床上将大便稀烂、不成形称为大便溏薄,它与腹泻不一样,一般排便次数可不增多,也可次数稍有增多,有的时候更会出现大便排泄不畅或排泄不尽的情况,这是肝病患者经常有的表现。发生这种大便溏薄主要是与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如胆汁、胰腺分泌减少有关。

因此,建议长期腹泻的患者,若进行胃肠道检查后无法明确病因,应再进行全身检查,以免因其他器官的病变影响生命健康。

长期腹泻还可能与这些疾病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的慢性疾病都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肠胃功能不适,因为身体的器官和肠胃功能连接的比较近,所以当器官发生问题,肠胃功能首先会出现问题。那么除了肝病以外,长期腹泻还可能是这些疾病所导致:

糖尿病:糖尿病引起的腹泻与其导致的胃肠道植物神经病变有关。腹泻呈顽固性、间歇性,发作时间可为几天至几周。间歇期可为数周至数月,腹泻昼夜均可发生。

甲亢:甲状腺亢进症患者由于肠道蠕动快,消化吸收不良而出现大便频繁甚至腹泻,大便一般呈糊状,含较多未消化食物。

大肠癌:当肿瘤有糜烂、溃疡、坏死时,可表现为腹泻、血便和里急后重,尤其是肿瘤位于直肠者,主要表现为血便、排便次数增多、排便不畅和里急后重。

克罗恩病病:起病缓慢,以腹痛、腹泻开始,逐渐加重,大便稀或水样,常无脓血,多为间歇性发作,病程后期呈持续性。

溃疡性结肠炎:女性多于男性,起病可急可缓,症状轻重不等,腹泻是在炎症刺激下,肠蠕动增加及肠腔内水、钠吸收障碍所致。轻者每日排便3~4次,或腹泻与便秘交替;重者排便次数频繁,粪便多为糊状,混有黏液、脓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 肠镜 肝病 腹泻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儿

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具体可从拉肚子时间、病因等方面进行辨别原因,短时间的腹泻患者应注意及时补水和保持电解质平衡,经常性的腹泻可能是一些疾……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溃疡性结肠炎吗?

拉肚子是许多人时常会遇见的事,如果经常性出现拉肚子,也就是慢性腹泻了。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得了溃疡性结肠炎吗?应该如何治疗?广州市中医……详细>>

做完肠镜一直放屁怎么回事?肠镜后多久能吃东西?

肠镜,是临床上肠道疾病患者比较常使用的一种诊断手段,肠镜检查对于胃肠道疾病的诊治有着较好的效果。但是肠镜是属于一种介入性的诊断方式,因此……详细>>

做肠镜前如何清肠?做肠镜喝泻药吐怎么办?

肠镜是对消化道用纤维结肠镜或纤维肠镜进行检查和治疗的一种内窥镜方式。肠镜检查的适应症主要是消化道疾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腹泻、腹痛、便血、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