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水果吗?有些胃病吃水果反而有利

2017-08-04 08:34: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太注重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患上胃病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要多了解胃病吃什么好,可帮助你有效的治疗以及预防胃病。那么患胃病吃什么水果好呢?

胃病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曾经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胃病患者能否进食水果是在诊治过程中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其实医生对水果的限制主要是从胃酸的角度出发的,由于甜的东西会变酸,酸的东西更容易增加胃的酸度,因此,在胃炎的急性期,尤其是以胃酸过多为主,表现为反酸、胃痛为主者,水果还是以少吃为好。

但是对于萎缩性胃炎,胃酸不足,表现为消化不良、没有胃口、胃胀者,进食一些酸酸甜甜的水果则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治疗作用。那么,胃病病人在选择水果时有哪些忌宜呢?

胃病病人在选择水果时有哪些忌宜?

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水果分寒热平三性,寒性、热性、平性的水果。一般认为,水果中以寒凉属性者居多,而慢性胃病,患者体质多偏虚,这也可以作为胃病患者不宜食用水果的佐证,但这并不是绝对的,还需要具体看每个人的体质。

味苦、酸,性凉

梨子、柑子、橙子、柚子、柿子、李子、枇杷、香蕉、菠萝、罗汉果、西瓜、甘蔗、马蹄、猕猴桃、西红柿、柠檬、橄榄等。

此类水果具有益胃生津、开胃下气、请热除烦、嘈杂反胃、干呕呃逆、食积痞满,或热病伤阴、大便燥结、小便短赤等症候。本类鲜果性偏寒凉,对脾胃虚寒、脘腹冷痛、便溏腹泻者不宜应用。

味甘、酸,性平

橘子、桃子、杏子、石榴、无花果、葡萄、杨梅、万寿果、乌梅、苹果等。

此类水果具有补脾益胃、益气生津、和胃止呕、收涩止泻。运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饮食减少、呕逆少食、便溏腹泻等症候。

味甘、酸,性微温

金橘、鲜荔枝、鲜桂圆(龙眼)、樱桃等。

此类水果具有健脾益气、温中养胃作用。对脾胃虚弱、食积气滞(进食后常有饱胀不适)、食少体倦(进食少,觉疲倦)、呕逆便溏病者较适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能吃水果吗 水果 胃病

有胃病能不能吃水果?吃4种水果胃病好不了

水果是一种健康食品,备受人们青睐,但如果有胃病的话,水果还是不是一种合适的食品呢?很多胃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绝对不能吃的?这种说法正确吗?……详细>>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哪些水果?医生:4种水果别碰

由于生活习惯、饮食、压力等各方面的问题,胃病患者的人数一直持续增长,胃病甚至还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因此,对于胃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防……详细>>

胃炎能吃水果吗?胃炎能喝酒吗?

胃炎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在临床上一般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当发生胃炎时,要避免食用对胃黏膜有刺……详细>>

胃病来了 空腹食用哪些水果易引发胃病

老胃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酸本身就比较多,如果空腹食用一些含鞣酸或其他有机酸多的水果(如柿子、橘子)水果,很容易诱发胃病发作……详细>>

空腹吃水果有什么危害?几种水果千万别空腹吃

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多吃水果有改善肠道的作用。但是,吃水果也要有方法,空腹吃水果,不仅不能改善肠道,还会引起各种肠胃疾病。那么,空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