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夏天宝宝腹泻该怎么办

2017-08-17 10:58:18      

夏天宝宝腹泻该怎么办

婴儿腹泻以夏、秋季节多发,其发病原因除肠胃道受细菌感染外,主要是由天喂养不当、天气太热或突然凉等。如果未按时添加辅食或喂养不定时,一旦食物变化较多,小儿肠道不能适应,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而腹泻,对婴儿腹泻除要注意衣着、用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的。

婴儿腹泻时的一般饮食原则是, 减少膳食量以减轻肠道负担, 限制脂防以防止低级脂肪酸刺激肠壁, 限制碳水化合物以防止肠内食物发酵促使肠道蠕动增加。腹泻时可给婴儿以清淡饮食, 以利于其肠道修复。 那么,面对饮食调理,夏季宝宝腹泻该怎么办呢?

首先,夏季宝宝腹泻时,用母乳喂养的婴儿, 腹泻时不必停止喂奶, 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缩短喂奶时间, 并延长喂奶间隔。 此时。母亲还应少食脂肪类食物, 以避免乳汁中脂肪量增加;同时每次喂奶前, 母亲可喝一大碗开水,稀释母乳, 有利天减轻婴儿腹泻症状。

其次,夏季宝宝腹泻时,以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婴儿, 在腹泻时, 无论病情轻重, 都不应添加新的辅助食品。病情较重时, 还应暂时停止喂牛奶等主食。 禁食时间一般为6-8小时为宜, 最长不能超过12小时。禁食期间, 可用胡萝卜汤、苹果泥、焦米汤等 来喂婴儿,这些食物易于消化,能减轻肠胃的负担。

胡萝卜汤所含热量较低,含脂肪也较低(仅0。2%),富含碱性,含有果酸,有使大便成形,及为附细菌的作用。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 也富碱性、含有果酸,其所含鞣酸又具有收敛的作用, 所含的热能、脂肪低这些均符合治疗腹泻的原则。

家长们应注意的是, 如果婴儿腹泻一严重, 只需饮食调整即可得到矫正, 但如果婴儿腹泻次数较多,出现婴儿两眼凹陷的脱水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让很多家长头痛,因为腹泻后宝宝很容易脱水,情况比较危险,要立刻去医院介绍治疗.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怎么办

详细>>

4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

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夏季腹泻。孩子腹泻不要简单地认为禁食是必须的;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