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婴儿腹泻的预防措施

2017-08-17 10:58:18      

婴儿腹泻的预防措施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大多婴幼儿腹泻原因是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能紊乱所引起的。常见的症状表现为食欲不振、溢奶、呕吐、大便次数增多,呈稀薄或带水,黄色或黄绿色等。该病给患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危及患儿的生命。因此家长还需提早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患者受到此病的侵害。

预防婴幼儿腹泻的有效措施:

1、饮食卫生:加强卫生宣教,对水源和食品卫生严格管理。食品应新鲜、清洁,凡变质的食物均不可喂养小儿,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

2、母乳喂养:母乳是六个月以内婴儿最适宜的食物,应大力提倡小婴儿按需喂养。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

3、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要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4、夏季卫生及护理:婴幼儿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夏季应多喂水,避免饮食过量或食有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进行温水浴。

5、按时添加辅食: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信纸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

6、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7、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8、加强体弱婴幼儿护理: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小儿应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对轻型腹泻应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为重型腹泻。

9、避免交叉感染:感染性腹泻易引起流行,对新生儿,托幼机构及医院应注意消毒隔离。发现腹泻患儿和带菌者要隔离治疗,烘便应做消毒处理。

10、放弃奶瓶,改用碗勺喂养:因为奶瓶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特别是橡胶奶头,很容易污染病菌,导致小儿腹泻。改用碗勺,污染的机会比奶瓶要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腹泻 4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和预防措施

腹泻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发病人数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占病人总数的第二位。按病因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感染性腹泻义分为细菌感……详细>>

如何防治婴儿腹泻?

腹泻,经常在宝宝的生活中造成威胁,给新妈妈们带来恐慌。专家提示,因为只需要短短两天或三天,可爱的婴儿肥的宝宝会变成瘦,也可能会导致各种并……详细>>

1岁婴儿腹泻

详细>>

婴儿腹泻偏方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