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的诊断与鉴别

2017-08-16 09:01:44      

胃炎从病的急慢来看可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急性胃炎有急性单纯性胃炎、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化脓性胃炎等。慢性胃炎有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等。其他的还有胆汁反流性胃炎、胃窦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这种分类和急性慢性没有关系。

急性胃炎在发病前常有致病因素,诊断不难,总体特征是发病急骤、迅速,无明显性的征兆。慢性胃炎的特征是发病缓慢,初期症状不明显,合并其他并发症。

急性胃炎诊断主要有赖于胃镜检查和粘膜活组织检查。在胃镜下,慢性浅表性胃炎表现为红白相间或花斑状外观,有时尚见灰白色渗出物和糜烂;慢性萎缩性胃炎表现为粘膜色泽灰白,树枝状小血管显露。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组织病理学改变为粘膜固有膜内有大量单核细胞浸润,腺体形态和数目都属正常;慢性萎缩性胃炎时,腺体缩小,腺体数目减少和粘膜变薄,常见有肠腺化生(胃腺体变为肠腺体)和假幽门腺化生(胃底腺变为幽门腺)。

【诊断方法】

1、上消化道造影:

上消化道造影是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此项检查对溃疡病及肿瘤的诊断有一定价值,但由于该检查仅能观察胃的形态改变,而不能观察胃黏膜的病变情况,因此有局限性。

2、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炎的最好方法,胃镜检查能观察胃黏膜的改变,在进行胃镜检查的同时还可以钳取胃黏膜组织做组织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组织的病变情况,综合胃镜及病理检查结果确定诊断。

3、幽门螺杆菌检测:

幽门螺杆菌与胃炎的关系非常密切。活组织病理学检查时可同时检测幽门螺杆菌,并可在内镜检查时再多取1块活组织做快速尿素酶检查以增加诊断的可靠性。

【鉴别方法】

1、胃癌:

慢性胃炎之症状如食欲不振、上腹不适、贫血等少数胃窦胃炎的X线征与胃癌颇相似,需特别注意鉴别。

2、消化性溃疡:

两者均有慢性上腹痛,但消化性溃疡以上腹部规律性、周期性疼痛为主,而慢性胃炎疼痛很少有规律性并以消化不良为主。

3、慢性胆道疾病:

如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常有慢性右上腹、腹胀、嗳气等消化不良的症关,易误诊为慢性胃炎。

4、急性胃炎:

应和早期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鉴别。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萎缩性胃炎怎么鉴别诊断?

慢性萎缩性胃炎,简称(CAG),也称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胃癌前状态,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者,癌变可……详细>>

急性胃炎的鉴别诊断

一、急性腐蚀性胃炎 有服强酸(硫酸、盐酸、硝酸)、强碱(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或来苏尔等历史。服后引起消化道灼伤、出现口腔、咽喉、胸骨后及……详细>>

注意 该如何鉴别诊断巨大肥厚症胃炎

巨大肥厚性胃炎是由于胃黏膜的过度增生造成胃壁广泛增厚的一种罕见疾病,其特点是胃黏膜皱襞呈局限性或广泛性肥厚、粗大、迂曲,而炎性细胞浸润很……详细>>

慢性胃炎需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慢性胃炎需与哪些疾病相鉴别?胃镜检查是诊断慢性胃炎的主要手段,不但对病变的部位、炎症程度、胃内伴发病等进行直视察观,以及进行某些治疗措……详细>>

胃炎的诊断

急性胃炎依据病史、症状,诊断不难,应注意与急性阑尾炎早期、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相鉴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