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痛”就一定是胃病吗?

2017-08-02 09:32:25      

胃痛是人们比较常出现的一种疾病症状,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我胃痛的是不是有胃病啊?”。根据医学人体解剖图显示,除了胃及十二指肠,胰腺,肝左叶,胆囊,总胆管等器官都紧贴或邻近心脏,因此胃痛可能不但是胃病的表现。

胃痛又称胃脘痛,是以胃脘近心窝处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该部位的疼痛大多来自胃及十二指肠疾病。殊不知,除了胃及十二指肠外,胰腺、肝左叶、胆囊、总胆管以及心脏等器官都紧贴或临近心窝部,这些脏器出现病变同样可引起“胃痛”。

1、胰腺疾病

慢性胰腺炎或胰头癌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应该仔细检查加以鉴别。

2、肝胆系统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为常见的肝胆系统疾病,如肝癌(尤以左叶肝癌多见)、胆囊癌及总胆管癌等都可表现为“胃痛”,并出现上腹部饱胀、乏力、纳差、黄疸等症状,极易被误诊为胃病而失去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

3、胆石症

胆石症的发病率很高。由于胆石的刺激,胆囊及胆管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病人多有心窝部(或右季肋下)的不规则隐痛及不适感,有时还可出现上腹部饱胀、嗳气等酷似胃病的症状。病情常因饮食不当或进食油腻等而加重。许多病人因此长期被自己诊断或医生误诊为胃痛,类似病例时有所闻。如某女性患者,50岁,心窝部出现不规则隐痛已3年,并时有嗳气。按胃炎治疗数月,效果不明显。一查B超才知道,原来她得的是胆结石伴炎症,根本就不是胃炎。

4、心肌梗死

老年心梗时不一定都会有心前区绞痛,可仅诉“胃痛”或心窝部不适,并伴有恶心、呕吐。有些病人会强烈要求作胃镜检查,如果不加鉴别,盲目按胃病处理,很容易导致误诊甚至发生意外。

通过以上文章内容介绍,我们知道胰腺疾病、肝胆系统恶性肿瘤、胆石症和心肌梗死等因素都会导致胃痛,所以如果出现胃痛的症状,不要自我判断为胃病,而耽误了其他疾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不等于胃病

胃痛,又称胃脘痛,是指位于剑突下、肚脐上的中上腹部疼痛,大多由胃及十二指肠疾病引起。此外,胆囊、胰腺、肝左叶、总胆管以及心肺等器官都紧贴……详细>>

胃痛不一定是胃炎,还有可能与这几种原因有关

不少人都曾经有过胃痛的经历,比如着凉受寒之后或者饮食不当之后,偶尔胃痛并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果经常胃痛,而且疼痛感比较剧烈,则……详细>>

改善胃痛六步走 须知预防胃病的方法

痛痛痛,胃痛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解决呢?改善胃痛六步走,让你的肠胃更健康,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胃痛很普遍,4大常见诱因一定要谨防!

胃痛平时可能大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受,但是一旦发作起对肉体的折磨也是相当厉害的,短时间内胃痛会影响我们生活和心情,长时间的胃痛则影响到我们……详细>>

一紧张就胃痛 是胃病还是心病?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明天遇上考试、面试、上台做报告或者其他事情紧张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就会觉得胃痛,想要上厕所,有的甚至还腹泻不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