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的发作

2017-08-02 09:16:32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的发作

腹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是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及卫生知识的进一步普及小儿腹泻病的发病率已明显下降。这其中对腹泻病的预防工作起桌相当重要的作用。

1、提倡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含有一种称为分泌性的免疫性物质,对保持和增强消化道局部的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就是使消化道具备强有力的抵御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保证孩子消化道的机能健全,不易发生腹泻病及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说,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健康食品。母乳喂养对生后4-6个月的小儿及孩子的第一个夏天尤其重要,并应注意避免在夏天给孩子断奶。

2、为防止孩子发生腹泻,食品及食具的卫生相当重要。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 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清除了食具上附着的病原微生物,孩子就会少得腹泻病了。

3、在小儿的腹泻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喂养不当所引起的。小儿的胃肠道比柔弱,其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孩子在添加辅食时都应持慎重态度。注意一要按时添加;二要作到添加一种食品时遵守“从少到多”的原则;还要避免同时添加几种食品。这样就可有效防止因喂养不当造成的腹泻。

4、小儿消化道原本娇嫩,患病(如发热、呼吸道感染、食欲不振等)时消化功能明显减低,在喂食过程中,应减少奶或食物的量,稍大的孩子则应给予容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切忌生冷油腻之品。病情需要时还可用口服补液盐配制成饮料,随时口服,以避免患其他疾病时因喂养失误,发生腹泻,反使孩子病情加重。

5、 感染性腹泻如大肠杆菌、伤寒、副伤寒或轮状病毒腹泻的患儿、除医生给予必的药物治疗外,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家庭中的消毒、隔离,以免传给他人。消毒时可采用消毒剂—新消净擦拭桌面、地面或洗涤患儿接触的用具、玩具等。

6、 积极进行卫生宣传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要洗烫,堵住“病从口入”这一致病环节。家长千万不可忽视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如能认真作到以上几点,孩子就会大大减少腹泻病的发病机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宝宝为何容易腹泻?预防小儿腹泻的方法

为什么宝宝会容易腹泻呢?孩子由于年龄小,抵抗力弱就会容易生病,其中腹泻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在任何季节里,孩子都会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有什么……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要注意四方面

家长们都知道,天气多变容易引发小儿腹泻,但是即使是这种常见病,家长们也不要轻视,应该了解小儿腹泻的病因,以免因为一时的疏忽导致延误其他疾……详细>>

小儿腹泻试试食疗

小儿如何快速治疗腹泻呢?在急性期用药控制住感染后,食疗对帮助婴幼儿胃肠功能恢复有着重要作用,甚至优于药物。那么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呢?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按摩止泻 教你如何避免腹泻的发生

小孩子腹泻是很常见的,缓解腹泻不一定要吃药,而且吃药常有副作用,那么教你怎么按摩缓解小孩腹泻吧。说到小儿腹泻,可以说没有一个孩子没经历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