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什么是粥油?为什么说粥油好胜人参?

2017-07-30 20:46:27      家庭医生在线

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对于我们来说粥养胃,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说粥养胃?其实不是粥养胃,而是粥油养胃,在中医学中,粥油是最廉价的一种补物,甚至胜过人参。为什么说粥油好?粥油好在哪里?

什么是粥油?

“米油”俗称粥油,它一般是指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米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它,对它不以为然,可能有人会认为米油是脏东西,把它倒掉了,事实上它是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

是用大米、糯米或小米熬粥,待煮成粘稠时,可以见到漂浮在上面的一层油亮香醇的流体,这就是粥油。在熬粥的时候,很大一部分营养会进入汤中,尤其以粥油中营养成分最为丰富,是粥里的精华所在,滋补力之强不亚于人参、熟地等名贵的药材,有着`'粥油赛参汤” 的说法。

俗话讲'富人喝参汤,穷人喝粥油',这说明粥油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人参汤大补元气但并非人人适合。因为人参不能随便补,补人参需要咨询专业中医。但粥油不同,它是药食同源的食物。

大米、小米均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它没有任何禁忌, 人人能吃,不受体质条件所限。

什么样的人更适合粥油?

先天不足,脾胃不合的人喝粥油健脾、胃虚不受补的人喝粥油,可以补精益气,起到温补的功效。

病后体弱者、产妇、患有慢性胃肠炎的人经常会感到元气不足,喝粥油能补益元气、增强体力,可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老年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肾精不足的问题,如果常喝粥油,可以起到补益肾精、益寿延年的效果;

粥油中含有的蛋白质可以与牛奶相媲美,维生素A、D、B等含量也很高,且极易吸收,有补虚健脾、益肾补髓、补肺止咳之功,所以在民间有“粥油赛人参”的说法。它还含有被称为“美容营养素“的y-谷维素,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淡化色斑。同时还能降低毛细血管脆性, 防止肌肤皲裂并改善肌肤色泽,能润肤美白。

小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小米粥非常不错,尤其是小米的粥油,它含有丰富的能量维生素B,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进食欲。无论对于先天脾胃发育不足的改善,还是后天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腹泻、便秘、呕吐、出牙不适等情况的缓解,都很有帮助。

怎样才能煮出营养丰富的粥油?

--用料--

三人饭量,取一汤勺小米即可

--做法--

淘米:小米淘洗一次就行,淘米的水有点“浑”(那是因为小米本身里有溶于水的天然色素,还有就是米糠),洗多了就把最有营养的米糖洗掉了,山里农家都是不淘米的直接下锅煮。(其实小米很干净)

砂锅中放放适量的水,开火。

放米:一定要在水快开,有水响声时再下米。

水开后,煮一会儿,小米粥里的米粕会飘上来,用勺子撇掉即可。

大火熬30分钟,再调成小火,小米粥熬45-60分钟最佳,这样才能把米油熬出来,才能发挥“人参汤”的作用。

小米粥盛到碗里,放凉一会儿,表现就有一层浓浓的米油。

--小贴士--

小米一定不要多洗,洗个一两遍就可以。

熬的时间一定要够,至少30分钟以上。

不能偷懒,刚下锅的时候哟啊搅拌一下,防止糊底,一旦糊了,这一锅米酒不能要了哦,文火熬时尽量少揭开锅盖。

锅中家足量水,不可中途加水,烧开。开水下锅,这样米不粘锅,而且小米容易开花容易熟,容易增加小米的粘稠度。

可以点几滴食用油,一是防溢,二是增加香稠。

也有厨友提供窍门,可以在出锅前停搅拌十分钟,就会发现越搅越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粥油 养胃 胃病

为什么说粥养胃汤泡饭伤胃呢?12道你不能错过的养胃粥

胃病已经是职场人士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与人们日常的饮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饮食生活。很多人都建议有胃病……详细>>

养胃煮粥为什么要放苏打?三大有奇效的养胃方法

有的人问为什么有的人会推荐在煮粥的时候放点小苏打呢?特别是对一些有胃病,建议他们在煮粥的时候要放点小苏打,在煮粥的时候放小苏打会有什么作……详细>>

什么是胃病四联疗法?胃病好转的症状是什么?

胃病是所有与胃部相关疾病的总称,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增高,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胃病是一种多病因疾病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饮食不规律、……详细>>

胃不好饮食要清淡为什么?胃不好可以多吃什么?

胃肠道疾病是我们日常生活最常发生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很大部分的一个原因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很多人都说胃肠道疾病的恢复,既需要……详细>>

为什么胃病高发?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现在很多人都有了不良的生活规律,从而导致不规律的饮食,很多人都有了胃病。胃病是一件非常痛苦的病,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好胃的护理,就会导致胃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