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没想到!这些症状竟与胃食管反流病有关

2017-07-31 08:20: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常常会胸口有烧灼感,烧心,热辣辣的感觉,另外还有就是反酸水,他会告诉你吃饱饭以后,有一股酸味,反酸水到了口腔里面,有些病人会把食物也返到口腔里面。那么,你可能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

没想到!这些症状竟与胃食管反流病有关

广州军区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解释道,人为什么会发生胃食管反流病呢?主要是由于胃内容物和酸从胃部返上来以后,导致多器官结构造成了损害,对于人体来讲就表现出来各种不适。

但是,胃食管反流病不仅仅只有消化道的症状。曾经有统计称,大概有七十多种临床症状跟胃食管返流都有关系。

胸痛由反流物刺激食管引起,疼痛发生在胸骨后。严重时可为剧烈刺痛,可放射到后背、胸部、肩部、颈部、耳后,有时酷似心绞痛,可伴有或不伴有烧心和反流。

黑便及贫血:上消化道出血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因食管黏膜糜烂及溃疡可以导致上消化道出血,临床表现可有呕血和(或)黑便以及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

慢性咽炎:很多人慢性咽喉炎长期治不好,很可能就是胃食管返流,由于胃内容物或胃酸返流到咽部,造成咽部的损害以后造成的咽喉炎。

哮喘:还有比较常见的哮喘,也是因为胃酸返流上来以后,经过咽部以后误吸入气管、肺部以后造成病人的哮喘。

口腔疾病:还有一些口腔科的常见疾病比如牙蚀症,有些人的牙一直就被腐蚀外观很难看、颜色也不好,也和胃食管反流病有关系。

那么,要确诊胃食管反流病要做哪些检查呢?

诊断性试验(PPI)

即质子泵抑制剂(PPI)诊断性治疗,已经证实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具体方法是:可选用洛赛克、兰索拉唑等药,用标准剂量的PPI,2次/d,疗程1~2周,如服药后症状明显改善, 则支持GERD;如服药后症状改善不明显,可能有酸以外的因素或不支持GERD。

胃镜检查

胃镜结合病理检查是诊断EE和Barrett’s食管的金标准。

病理检查

从胃食管结合部开始向上进行活检取材,常规取材应采取2cm的间隔,对间变或疑有癌变的BE则应采取1 cm的间隔取材,应分别在4个象限取活检,溃疡、糜烂、斑块、小结节狭窄及其他腔内异常,均要取活检。

24小时食管pH监测

24小时食管pH监测是目前诊断有否胃食管反流最好的定性与定量的检查方法, pH<4为确定反流存在的界限点,pH<4的时间称为反流时间,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反流变量 。该检查手段对诊断糜烂性食管炎其阳性率>80%,NERD患者的阳性率为50%~75%。其中,无线食管pH监测可以提供更长时间的酸反流检测,可获得更高的阳性率。

其他检查

如X线和核素检查、反流监测、食管灌酸检查、内镜新技术如色素内镜、放大内镜、光诱导的荧光内镜和光散射分光镜技术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乔贵宾

乔贵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心 反酸 胃食管反流病

胃反酸、烧心、咳嗽当心是胃食管反流病 2019年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正式启动

快节奏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日夜颠倒,饮食不规律,我们的胃部也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你常感觉胃部灼热、上腹不适,感觉食物反酸……详细>>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要清单饮食、注意休息,加强运动,疾病就会自动痊愈,从而导致延误治疗,加重病情。今天针对……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典型的症状表现

胃食管反流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胃食管反流病在日常生活中发病率极高,疾病在生活中怎么进行良好的预……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胃食管反流病需做的检查项目有:食管压力测定,心电图,浆细胞,内镜检查,胃镜,直接胆红素,胃粘膜活检,胃钡餐……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是怎么引的?治疗护理4步走,帮你解决胃食管反流病!

吃完饭以后,如果经常有反酸、烧心的感觉,不能习以为常,不能只忍受不去检查,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种疾病,叫做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最为……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