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什么是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7-07-19 22:18: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胃溃疡,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的出现以及发生跟我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而消化性溃疡也是一种比较常见以及多发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缺乏了解和认识,所以对这种疾病比较陌生。那么什么是消化性溃疡呢?它有哪些症状表现?

什么是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溃疡的形成有各种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因素,因此得名。酸性胃液接触的任何部位,如食管下段、胃肠吻合术后吻合口、空肠以及具有异位胃黏膜的Meckel憩室的,绝大多数的溃疡发生于十二指肠和胃,故又称胃、十二指肠溃疡。

为什么会导致消化性溃疡出现?

幽门螺杆菌

确认幽门螺杆菌为消化性溃疡的重要病因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证据:①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幽门螺杆菌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的普通人群,在DU的检出率约为90%、GU约为70%~800%(幽门螺杆菌阴性的消化性溃疡患者往往能找到NSAID服用史等其他原因);②大量临床研究肯定,成功根除幽门螺杆菌后溃疡复发率明显下降,用常规抑酸治疗后愈合的溃疡年复发率50%~70%,而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使溃疡复发率降至5%以下,这就表明去除病因后消化性溃疡可获治愈。至于何以在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中仅有少部分人(约15%)发生消化性溃疡,一般认为,这是幽门螺杆菌、宿主和环境因素三者相互作用的不同结果。

胃酸和胃蛋白酶

消化性溃疡的最终形成是由于胃酸/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致。因胃蛋白酶活性是pH依赖性的,在pH>4时便失去活性,因此在探讨消化性溃疡发病机制和治疗措施时主要考虑胃酸。无酸情况下罕有溃疡发生以及抑制胃酸分泌药物能促进溃疡愈合的事实均确证胃酸在溃疡形成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溃疡形成的直接原因。胃酸的这一损害作用一般只有在正常黏膜防御和修复功能遭受破坏时才能发生。

其他因素

吸烟:吸烟者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率高于非吸烟者,吸烟影响溃疡愈合,促进溃疡复发。吸烟影响溃疡形成和愈合的确切机制仍不明,可能与吸烟增加胃酸分泌,降低胰腺和十二指肠碳酸氢盐分泌,十二指肠的协调作用,氧自由基和其他因素黏膜损伤增加。

遗传:遗传因素曾被认为是消化性溃疡发病的重要因素,但随着幽门螺杆菌在消化性溃疡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公认,遗传因素的重要性受到挑战。家族史的消化性溃疡,例如,可能是“家族聚集”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现象。型血胃黏膜上皮细胞表面的表达有利于幽门螺杆菌的定植。因此,遗传因素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消化性溃疡的症状有哪些?

长期性由于溃疡发生后可自行愈合,但每于愈合后又好复发,故常有上腹疼痛长期反复发作的特点。整个病程平均6~7年,有的可长达一、二十年,甚至更长。

周期性上腹疼痛呈反复周期性发作,乃为此种溃疡的特征之一,尤以十二指肠溃疡更为突出。中上腹疼痛发作可持续几天、几周或更长,继以较长时间的缓解。全年都可发作,但以春、秋季节发作者多见。

节律性溃疡疼痛与饮食之间的关系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和节律性。在一天中,装晨3点至早餐的一段时间,胃酸分泌最低,故在此时间内很少发生疼痛。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好在二餐之间发生,持续不减直至下餐进食或服制酸药物后缓解。一部分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由于夜间的胃酸较高,尤其在睡前曾进餐者,可发生半夜疼痛。胃溃疡疼痛的发生较不规则,常在餐后1小时内发生,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复出现上述节律。

疼痛部位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多出现于中上腹部,或在脐上方,或在脐上方偏右处;胃溃疡疼痛的位置也多在中上腹,但稍偏高处,或在剑突下和剑突下偏左处。疼痛范围约数厘米直径大小。因为空腔内脏的疼痛在体表上的定位一般不十分确切,所以,疼痛的部位也不一定准确反映溃疡所在解剖位置。

疼痛性质多呈钝痛、灼痛或饥饿样痛,一般较轻而能耐受,持续性剧痛提示溃疡穿透或穿孔。

影响因素疼痛常因精神刺激、过度疲劳、饮食不慎、药物影响、气候变化等因素诱发或加重;可因休息、进食、服制酸药、以手按压疼痛部位、呕吐等方法而减轻或缓解。

消化性溃疡其他症状与体征

其他症状本病除中上腹疼痛外,尚可有唾液分泌增多、烧心、反胃、嗳酸、嗳气、恶心、呕吐等其他胃肠道症状。食欲多保持正常,但偶可因食后疼痛发作而惧食,以致体重减轻。全身症状可有失眠等神经官能症的表现,或有缓脉、多汗等植物神经系统不平衡的症状。

体征溃疡发作期,中上腹部可有局限性压痛,程度不重,其压痛部位多与溃疡的位置基本相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的症状表现 消化性溃疡 溃疡

为什么会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是指消化道黏膜出血炎症或者消化道黏膜发生坏死性病变,作用部位较深甚至穿透黏膜肌层,从而导致的消化道溃疡。消化道溃疡常发生在与胃……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疼痛部位是哪里?消化性溃疡的症状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是危害比较大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年轻患者因为对消化性溃疡不了解,当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是不能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导致……详细>>

消化性溃疡是什么病? 消化性溃疡该怎么治疗?

消化性溃疡是消化科常见的一种慢性溃疡。是一种多发病。由于发生不委部位在十二指肠和胃,所以又称为“胃十二指肠溃疡”。常见的症状为烧心、上腹……详细>>

消化性溃疡是什么?饮食原则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多发病、常见病。溃疡的形成有各种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因素……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疼痛特点是什么?消化性溃疡如何用药?

消化性溃疡指的是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消化科的一种常见病。诱发消化性溃疡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由感染和应激而引起。患者在患有消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