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导致休克?

2017-07-12 08:40:31      家庭医生在线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由胆结石引起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这些危害的发生?

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是指由胆道结石、炎症等引起胰管梗阻,胰黏膜屏障损害,胰液外溢,胰腺组织自我消化,形成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是一种在临床上发病率较高,仅次于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消化系统疾病。

急性胰腺为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 一、急性胰腺炎有什么症状? 急性胰腺炎的病理变化的不同阶段其全身反应亦不一样,即使是同样为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由于发病时间机体的状况亦可表现有较大的差异。那么总得来讲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呢?急性水肿型胰腺炎主要症状为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而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的症状除上述情况外又因胰腺有出血、坏死和自溶,故又可出现休克、高烧、黄疸、腹胀以至肠麻痹、腹膜刺激征以及皮下出现淤血斑等。

腹痛 为最早出现的症状,往往在暴饮暴食或极度疲劳之后 发生,多为突然发作,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为持续性进行性加重似刀割样,疼痛向背部、胁部放射,剧烈的腹痛多系胰腺水肿或炎性渗出压迫,刺激腹腔神经丛,若为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发病后短暂时间内即为全腹痛,急剧腹胀,似向腹内打气样感,同时很快即出现轻重不等的休克。

恶心、呕吐 为迷走神经被炎性刺激的表现,发作频繁起初为进入食物胆汁样物,病情进行性加重(或为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很快即进入肠麻痹,则吐出物为粪样。

黄疸 急性水肿型胰腺炎出现的较少,约占1/4,而在急性出血性胰腺炎则出现的较多,黄疸的出现多由于同时存在胆管结石嵌顿、胆总管开口水肿、痉挛、肿大的胰头压迫胆总管下端,或因病情重笃,因腹腔严重感染而造成肝功能损害。

脱水 急性胰腺炎的脱水主要因肠麻痹、呕吐所致,这是轻 型的原因,

而重型胰腺炎在短短的时间内即可出现严重的脱水及电解质紊乱,主要原因是因后腹膜炎症刺激,可有数千毫升液体渗入后腹膜间隙,无形丢失。出血坏死型胰腺炎发病后数小时至10几小时即可呈现严重的脱水现象,无尿或少尿。 由于胰腺大量炎性渗出以至胰腺的坏死和局限性脓肿等 可 出现不同程度的体温升高,若为轻型胰腺炎一般体温在39℃以内,3~5天即可下降,而重型胰腺炎,则体温常在39~40℃,常出现谵妄,持续数周不退,并出现毒血症的表现。

少数出血坏死性胰腺炎 胰液以至坏死的溶解的组织,沿组 织间歇可达到皮下,并溶解皮下脂肪,而使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则局部皮肤呈青紫色,有的可融成大片状,可在腰部(Grey-Turner征)前下腹壁,亦可在脐周出现(Cullen征)

很多人对于胰腺炎或者是急性胰腺炎会比较了解,但是对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比较陌生,并不清楚胆源性胰腺炎不注意的话也是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的危害以及并发症的出现。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引发什么疾病?

黄疸 少数出血坏死型病人,黄疸是严重腹腔内感染引起的肝功能损害的表现。

休克 部分病人脉搏加快,血压降低,呼吸加快,面色苍白,肢端厥冷,表情淡漠或烦躁不安。

出血征象 局部皮肤呈青紫色,可见于腰部、前下腹壁或脐周。

如果想要确诊胆源性急性胰腺炎我们可以做哪些检查呢?

实验室检查

血液检查 本病常有白细胞计数增高,血红蛋白和血细胞比容增加,二氧化碳结合力降低。血糖在发作早期增高,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急性坏死型病人血钙在2~5天开始下降,如果在1.75mmol以下,说明病情严重。血淀粉酶增高是诊断胰腺炎的重要依据之一。急性胰腺炎病人70%~95%表现有血清淀粉酶增高。24h到达高峰5天以内恢复正常,持续增高12天以上者,表示已有并发症存在。血清脂肪酶在发病后24h增高至1.5康氏单位以上。

腹腔穿刺 急性坏死型胰腺炎时,腹腔穿刺常可抽到混浊液,且可能见脂肪小滴,并发感染时可呈脓性腹腔混浊液,淀粉酶常增高,高于血清淀粉酶,且持续时间也比血清淀粉酶长2~4天。

其他辅助检查

腹部平片 急性胰腺炎病人胰腺阴影增大,边缘不清,密度增高,局限性肠麻痹,横结肠截断征(仰卧位时可见结肠的肝曲、脾曲充气而横结肠中段无气)。

胸部透视 可见左侧膈肌升高,中等量左胸腔积液,或左下肺不张。

B型超声检查 可发现胰腺弥漫性肿胀增大,轮廓线略呈弧状膨出。

CT检查 局灶性或弥漫性胰腺增大,密度不均,外形不规则,胰腺或胰腺周围液体积聚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确诊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要做什么检查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发病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消化系统疾病。由于这种疾病与常见的消化系统的症状……详细>>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病因与诊断

胆道结石、炎症等可引起胰管梗阻,胰黏膜屏障损害,胰液外溢胰腺组织自我消化,形成急性胆源性胰腺炎。中医虽无此病名,但张仲景已指出了“呕不止……详细>>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的中西医辩证治疗

胆道结石、炎症等可引起胰管梗阻、胰黏膜屏障受损、胰液外溢、胰腺组织自我消化,形成急性胆源性胰腺炎(ABP)。急性胰腺炎的病因80%以上与……详细>>

胆结石会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

社会的迅速发展携带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导致生活饮食各个方面得到有效的改善,但是人们也由于种种的原因会导致各类疾病的发生,就目前而且,各……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