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哪些中药治疗慢性胃炎效果好?调理慢性胃炎推荐2款粥

2017-07-04 08:25: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如果一不小心就会引发慢性胃炎,不管大人小孩一旦患上慢性胃炎,将会使患者苦不堪言。那么,哪些坏习惯会引发慢性胃炎呢?中药对治疗慢性胃炎有没有帮助呢?

不良的坏习惯会导致慢性胃炎

现代人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吃油炸辛辣的食物,这对胃的刺激很大,有的时候吃一些不够卫生的食物,带入一些病菌到胃里面,久而久之,胃炎就出现了。

现在很多人都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吃饭,吃饭不规律,现在很多人都是肉食动物,餐餐都要吃肉,这样会影响胃的正常运作,时间一久,就会引起胃炎。

生活或者工作一些周边环境因素的影响,精神压力很大,要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学会缓解自己的精神压力,辛辣的食物,这对胃的刺激很大,营养也不够均衡,建议要少吃

哪些中药治疗慢性胃炎效果好

在临床上,胃炎患者经常会出现胃脘隐痛胀闷、胃中有烧灼感、嗳气频繁、反酸、口臭等症状。做胃镜检查时可发现该病患者的胃黏膜会出现充血、肿胀或糜烂等情况。病程较长的该病患者其胃黏膜会发生萎缩,并伴有肠化生(或小肠化生,或大肠化生)。医学研究证实,导致胃炎的根源是幽门螺杆菌感染。但不少胃炎患者经过抗菌治疗后,其体内的幽门螺杆菌已由阳性转为阴性,可胃胀、嗳气、反胃、舌苔腻等症状仍然存在或反复出现。这大多是由于患者体内的温热未清、胃气不和所致。

广州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吴宇金副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发病机理是脾胃受纳、运化和升降失常,气血淤阻不畅,即所谓“不通则痛”。治疗上多用通法,使气血调畅,纳运复常。

下面就介绍一些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胃炎的中药:苏梗、佛手片:这两味中药当属治疗胃炎的首选药,两者均有行气和胃的功效,可消除患者胃胀、嗳气等症状。若患者的舌苔较腻还可加用藿梗,以加强化湿的作用。另外,藿梗和苏梗合用还有抑菌的功效。砂仁、陈皮:这两味中药具有化湿理气的功效。砂仁是一味芳香健胃药,与陈皮合用,不仅可增强患者胃肠的运化功能,还有抑菌、抗溃疡的作用。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

除积极治疗外,做好自我调养也是非常必要的。慢性浅表性胃炎的食疗,宜结合病人的体质,疾病属性来进行。如脾胃虚寒之人,平素宜食生姜、胡椒等温中散寒之品;胃阴不足之人,宜食百合、梨、藕、蜂蜜、牛奶等甘润生津之品;气滞不和的患者,可多用金橘饼、橘皮等;而脾胃虚弱者,宜以红枣、山药、莲子肉等品为辅助。

接下来,为大家推荐几款调理慢性胃炎的粥品:

白术猪肚粥

主要成分:白术30g,猪肚1只,粳米60g,生姜少许。

煎服法:将猪肚洗净切成小片,同白术、生姜加水1000ml,煎煮取汁约600ml,再加粳米同煮成粥,早晚2次分服。

适应症: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之脾胃虚弱的食欲不振。脘腹作胀、大便滞下等症。

玉竹粥

主要成分:鲜玉竹30-60g,粳米60g,冰糖少许。

煎服法:先将鲜玉竹洗净,除去根须、切碎,加水1000ml,煎取浓汁约500ml,再加粳米煮为稀粥,和少许冰糖即可,每日分3-4次分服。

适应症:适用于胃火炽盛或阴虚内热消谷善饥之胃炎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宇金
擅长疾病:
胃食管反流病,炎症性肠病,慢性腹泻,慢性胃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胆囊炎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 胃炎

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慢性胃炎需要多久?

慢性胃炎的发病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慢性胃炎的早期症状而不自知。此类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已经受到了较大……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晨起看你是否有慢性胃炎 如何治疗慢性胃炎

有些疾病在早晨起床后,会有一些表现症状。这些征兆可能是患病的可能了。那么,慢性胃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慢性胃炎适用的养生粥

慢性胃炎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尤其要照顾好脆弱的肠胃。那么,慢性胃炎患者吃什么好呢?慢性胃炎患者适用的养生粥,照顾自己,从养胃开始。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