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治不好会变胃癌吗?慢性胃炎的症状

2017-06-09 09:33:1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是胃炎的一种,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比较常见的胃病也是高发率比较高的胃病之一,慢性胃炎不同于急性胃炎,病情发作比较急,病症也来得急去得也快,所以很多患者都会担心慢性胃炎是不是治不好?是不是会病变成癌症?

常见的慢性胃炎的症状?

慢性胃炎的体征

多数病人有黄,白色厚腻舌苔,单纯溃疡病人无舌苔或有薄白苔,是两种胃病的不同点,上腹部可有压痛,少数病人消瘦,贫血,此外无特殊体征。

慢性胃炎的分类

慢性浅表性胃炎: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表现为上腹疼痛,疼痛多数无规律、腹胀、嗳气、反复出血等。多数患者可无症状。

萎缩性胃炎:

临床表现不仅缺乏特异性,而且与病变程度并不完全一致。临床上,有些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但大多数患者可有上腹部灼痛、胀痛、钝痛或胀满、痞闷,尤以食后为甚,食欲不振、恶心、嗳气、便秘或腹泻等症状。

慢性糜烂性胃炎: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及性别。起病往往较急且重,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出现呕血、黑便,休克,出血停止后常易复发。

小儿慢性胃炎:

症状无特异性,多数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临床表现的轻重与胃黏膜的病变程度并非一致,且病程迁延。

老年人慢性胃炎:

平时自觉症状可较轻微,有的到出血或癌变等合并症出现时才被发现

慢性胃炎治不好会变胃癌吗?

慢性胃炎分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其他特殊类型胃炎三类。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比较常见,特别是老年人。一般来说,萎缩性胃炎的癌变率不太高,但如果同时发生了非典型增生(上皮样瘤变),就要警惕是高级别的瘤变;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多数可自行消失,经过数月或数年病变也可完全恢复,但如果引起炎症的诱因不去除,炎症还会持续存在,经过一定时间就可能发生腺体的萎缩。

其实,任何一种慢性炎症,都是促使器官组织发生癌变的基础。加上现代人饮食习惯越来越不健康,胃里存在太多高危因素,如果慢性胃炎持续恶化,患者也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在胃炎癌变的危险因素中,要特别注意两点。首先是有无家族病史。如果家族中有胃癌史,特别是直系亲属曾患有胃癌,而你本身又患有慢性胃病,就要特别警惕,最好尽早治愈胃病,定期检查。

其次是关注有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从1983年发现到现在,已经有大量的循证医学证明它跟胃癌相关,尤其是胃窦癌。长期感染幽门螺杆菌造成的慢性活动性胃炎,并导致胃黏膜萎缩和肠上皮化生,发生异型增生和癌变的机会也增多。感染时年龄越小,以后发生胃癌的可能性越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的症状 慢性胃炎 胃炎

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慢性胃炎需要多久?

慢性胃炎的发病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慢性胃炎的早期症状而不自知。此类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已经受到了较大……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慢性胃炎会变成胃癌吗?

慢性胃炎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这个病容易重复发作,拖延难愈。长期“摧残”让患者深受困扰,而且更让患者忧虑的是慢性胃炎常常复发、治不好,会不……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