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胰腺炎想要治好可以吃什么

2017-05-26 01:50:1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对于一些人来说,可以说是熟悉的也可以说是陌生的,胰腺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上过于油腻或者暴饮暴食的人都会特别容易患上胰腺炎,那么除了这些原因还有那些因素是特别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呢?胰腺炎吃什么能好呢?

胰腺炎是什么引起的

胆道系统疾病

以胆管结石较为常见,此外,胆道炎症时,细菌毒素释放出激肽可通过胆胰间淋巴管交通支激活胰腺消化酶引起急性胰腺炎。此外,胆管蛔虫,Oddi括约肌水肿、痉挛,纤维狭窄,畸形,肿瘤等均可造成胆总管下端及胰管梗阻,从而导致慢性胰腺炎。

酒精或药物

长期酗酒可刺激胰液内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阻塞胰管;同时,酒精可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使乳头发生水肿,妨碍胰液排出。有些药物和毒物可直接损伤胰腺组织如硫唑嘌呤、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噻嗪类利尿药、L-天门冬酰胺酶、有机磷杀虫剂等。

感染

很多传染病可并发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原发病愈合后,胰腺炎自行消退,常见的有腮腺炎、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伤寒、败血症等。

内分泌与代谢障碍

任何引起高钙血症的原因,如甲状旁腺肿瘤、维生素D过多等,均可引起胰管钙化、管内结石导致胰液引流不畅,甚至胰管破裂,高血钙还可刺激,胰液分泌增加和促进胰蛋白酶原激活。

营养障碍

低蛋白饮食可导致慢性胰腺炎,多见于东南亚、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国。近年发现高脂摄入与胰腺炎发病间存在相关性,动物实验亦证明,高脂摄入使胰腺敏感而易发生慢性胰腺炎。欧美、日本的病人常与高脂摄入量有关。

遗传因素

遗传性胰腺炎(hereditary pancreatitis)较少见,属染色体显性遗传。精神、遗传、过敏和变态反应、糖尿病昏迷和尿毒症时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因素。

手术与创伤

腹腔手术特别是胰胆或胃手术、腹部钝挫伤等可直接或间接损伤胰腺组织与胰腺的血液供应引起胰腺炎。

药物

已知应用某些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硫唑嘌呤、糖皮质激素、四环素、磺胺类等可直接损伤胰腺组织,可使胰液分泌或黏稠度增加,引起急性胰腺炎,多发生在服药初2月,与剂量不一定相关。

其他疾病

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合并胰腺炎的机会比正常人明显升高。动脉粥样硬化及结节性动脉周围炎,均可致动脉管腔狭窄,胰腺供血不足。十二指肠克罗恩病波及胰腺时,可使胰腺腺泡破坏释放并激活胰酶引起胰腺炎。

胰管阻塞,胰管结石、狭窄、肿瘤等可引起胰液分泌旺盛,胰管内压增高,胰管小分支和胰腺腺泡破裂,胰液与消化酶渗入间质,引起急性胰腺炎。

少数胰腺分离时主胰管和副胰管分流且引流不畅,也可能与急性胰腺炎有关。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时,皮质素可增加胰腺的分泌量及黏稠度,导致胰液排泄障碍,压力增高引起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食疗方:

各种瓜果汁:如白萝卜、西瓜汁、番茄汁、雪梨 汁、荸荠汁、绿豆芽汁等,均可饮服。有清热解毒功效,并富含维生素,适用于禁食后刚允许低脂流质阶段的急性胰腺炎病人。

黄花菜马齿苋饮:黄花菜、马齿苋各30克,将两者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30分钟,放凉后装入罐内,代茶饮。有清热解毒消炎功效。适用于急性胰腺炎刚开始流质的阶段。

佛手柑粥:佛手柑15克,煎汁去渣,加粳米50克,加水适量煮成粥,即将熟时加入冰糖,粥成后食之。有理气止痛、健脾养胃之功效。

豆蔻粥:肉蔻豆10克,生姜1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淘净加入煮粥,待煮沸后,加入捣碎的肉豆蔻细末及生姜,继续熬煮成粥后服。可理气、止痛、散寒,治疗急性胰腺炎。

煮猪胰:取猪胰500克洗净,加水共煮至烂熟,取汁饮用。每小时50毫升。适用于胰腺炎急性发作、出血坏死型患者缓解期。

丝瓜汁饮:取老丝瓜1500克,洗净,捣烂绞汁。每小时服用50毫升,昼夜不停。可清热止血,适用于胰腺炎急性发作者。出血坏死型患者缓解期如无严重呕吐、十二指肠麻痹性梗阻或肠麻痹者亦可选用。

鹅毛散:取鹅毛20克入锅内炒焦,勿沾油,研末。2次分服,豆腐50克煎汤送下。适用于胰腺炎急性发作者。

急性胰腺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绝对禁酒:一般痊愈需2--3个月,预防复发,仍须相当长的时间内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

忌食油腻性食物。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并能促进胆汁分泌,而胆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点心、油炸食品等均应禁止食用。

禁用肉汤、鱼汤、鸡汤、奶类、蛋黄等含脂肪的食物。

忌辛辣刺激调味品,如辣椒、花椒粉、咖哩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炎是什么引起的 胰腺炎能治好吗

胰腺炎对于一些人来说,可以说是熟悉的也可以说是陌生的,胰腺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上过于油腻或者暴饮暴食的人……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得了胰腺炎要注意什么?

胰腺炎隶属于消化内科的一种疾病,一般患者多会出现腹痛、恶心、发热和呕吐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做治疗,那么这种炎症就会日益加重,进而就会严重的……详细>>

胰腺炎危害大吗?胰腺炎的饮食须知

胰腺炎的危害大吗?这是大多数人胰腺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胰腺炎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胰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讲究……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胰腺炎怎样治疗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二种。那胰腺炎怎样治疗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