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2017-05-17 17:38:35      

(1)药物刺激。服用解热、止痛等抗生素药物时,这些药物对胃黏膜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导致胃黏膜收缩缺血,诱发慢性浅表性胃炎,或加重慢性浅表性胃炎。

(2)免疫力下降。炎热的夏季,人体的免疫功能会下降。当人的免疫功能下降时,很容易患上疾病,其中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有的人免疫力强,患上慢性浅表性胃炎可以自愈,有的人免疫功能差,则不能自行好转,需要药物治疗。

(3)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国内外胃病专家发现,胃病是有传染病的,其传染源就是幽门螺旋杆菌。它是一种病菌,在家族成员中最容易传播,如共用碗筷等。因此,家人常有这样的现场,一人患上胃病,其他成员也相继患上胃病,主要是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夏季是病菌滋生的季节,包括幽门螺旋杆菌。因此,幽门螺旋杆菌的滋生也是导致夏季慢性浅表性胃炎高发的一个原因。

(4)鼻腔、口腔、咽部慢性感染。鼻腔、口腔、咽部等部位的慢性感染病灶,如齿槽溢脓、扁桃体炎、鼻窦炎等细菌或其毒素的长期吞食,可反复刺激胃粘膜而引起浅表性胃炎。经发现90%慢性扁桃体炎患者胃内有慢性炎症改变。

(5)胃酸。胃酸是胃液中的酸性分泌物,正常胃内胃酸能够与胃蛋白酶一起消化食物,并杀灭消除胃内幽门螺旋杆菌,当胃酸分泌过多时,胃酸在中和消化食物的同时残留较多,就会腐蚀胃粘膜,蚕食胃壁,导致溃疡发生或者粘膜层的炎症。

(6)吸烟。烟草中主要有害成分是尼古丁,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幽门括约肌松弛,十二指肠液反流,以及胃部血管收缩,胃酸分泌量增加,从而破坏胃粘膜屏障导致慢性炎性病变。据发现,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40%可发生胃粘膜炎症。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表性胃炎8大病因 浅表性胃炎的危害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是胃病的一种,也是胃病患者非常困扰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什么吗?详细>>

浅表性胃炎的发病症状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是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疾病,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患者不容易察觉,若是长期不予正规治疗,可引发胃穿孔、胃出血、胃癌等严重病……详细>>

浅表性胃炎的病因和饮食须知

哪些原因会造成浅表性胃炎?胃炎已经不再是我们陌生的疾病了,大多数人都有过患胃炎的经历。其中,浅表性胃炎是怎么回事呢?接下来,就来盘点一下……详细>>

浅表性胃炎伴糜烂会癌变吗?浅表性胃炎伴胆汁反流的原因是什么?

浅表性胃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它的发病原因是因为身体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引起身体各种疾病症状表现,浅表性胃炎早期的症状表现并……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病因大揭秘

慢性浅表性胃炎以及浅表性胃炎都是属于萎缩性胃炎的旗下,都了解萎缩性胃炎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其进行正规的治疗,慢性浅表性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