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炎症性肠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炎症性肠病日常饮食很关键 专家教你如何吃

2017-05-29 08:45:13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炎症性肠病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呢?吃哪种东西会对疾病有益,哪种食物会有害?”这是很多的炎症性肠病患者和家属非常关心的问题。同时,炎症性肠病患者往往还存在营养不良、体重过轻等问题,如何合理饮食补充营养确实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王新颖主任医师为我们讲解了炎症性肠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的注意事项。


王新颖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建立饮食日记区分食物是否耐受

“炎症性肠病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王新颖教授表示,这其实是临床上患者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均衡饮食、个体化治疗”。比如在疾病活动期的时候,饮食控制要更严格,重症患者甚至要接受完全的肠外营养;而在平时,患者饮食要清淡、容易消化、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做到少食多餐。主食宜精细,如精制米面等;禁用粗制粮食,如玉米面、小米、全麦粉制成的食品,以免增加肠道负担和损害。副食可选用瘦肉、鱼、鸡、蛋等作为提供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活动期要限制牛乳。不吃胀气食物,如黄豆、葱头等,蔬菜可选用山药、胡萝卜等含粗纤维少的块根类食物。

此外,王新颖教授主张患者建立一个饮食日记,记录哪些食物会引起胃肠道症状,帮助患者区别自己对哪些食物不耐受、哪些食物可能引起自己疾病进展,这样不仅能帮助患者避免不耐受食物,还能揭示患者饮食是否需要营养补充。

合理补充维生素有助疾病治疗

炎症性肠病患者往往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一是患者在进食之后容易肚子痛,导致不太愿意进食,也担心进食后疾病会发;二是在疾病活动期的时候,营养丢失比较多,营养缺失也伴随着一些维生素的缺乏。因此,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进行检测,看患者缺什么样的营养物质,再给予适当补充。

王新颖教授还特别强调,患者在不同情况要补充不同的维生素:如果患者发生末端回肠病变,要格外补充维生素B12;如果有贫血情况,可适当补充铁等一些电解质;如果有钙质的流失,补钙和补充一些维生素D则非常必要。还有叶酸的补充需特别关注,如果患者服用柳氮横胺吡啶药物,对叶酸代谢会有影响,要额外补充叶酸;如果患者怀孕,也跟普通孕妇一样需要及时补充叶酸。

拓展:肠道益生菌可治炎症性肠病吗?

肠道益生菌最近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据王新颖教授介绍,肠道益生菌的确对肠黏膜屏障有保护的作用,可修复肠道上皮细胞损伤、调节肠道菌群,对人体非常有好处。但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证据,能证实益生菌对炎症性肠病有缓解作用。此外,粪菌移植也是比较火热的话题。它主要是将粪菌移植到患者肠道内,来改善患者肠道菌群情况,缓解疾病。虽然目前都有国内外专家在做这个研究,但一些研究认为有效果,另一些却认为它没有太多效果,仍然存在着争议。

专家简介:

王新颖,女,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现任广东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青年协作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IBD学组副组长,中国IBD青年学者CLUB委员。

主要从事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包括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白塞病、大肠癌、淋巴瘤、缺血性肠炎以及不明原因的肠道溃疡性疾病),消化系统肿瘤及炎症相关性疾病,如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等。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30篇。主编专著2部,《小肠常见疾病胶囊内镜诊断学》和《大肠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后者为中国第一部关于大肠癌筛查的学术论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新颖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性疾病、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及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主要包括:...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消化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消化道出血不能吃什么?

消化道是消化系统的一部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起整个消化系统的运转,有的情况严重,甚至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消化道出血有一定的危险性,具体……详细>>

小心胰腺炎引起的并发症 为何患者需要禁食呢

单纯水肿型胰腺炎一般无并发症,老年入及重症者多易出现并发症,致使病情复杂,诊断困难,治疗上矛盾重重。此种情况多见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详细>>

胰腺炎危害大吗 常给身体带来八大“麻烦”

任何疾病不及时治疗或是治疗不彻底时都容易引发一些并发症,胰腺炎也是如此,这个病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以治疗起来不太容易,很多患者在治疗之……详细>>

女性手脚冰冷或是脾虚作怪

秋冬季节,随着气温的下降,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畏冷、手脚冰凉的情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身体血液循环下降之外,还有可能是脾虚导致的。如……详细>>

前列腺钙化能治好吗 根治困难合理饮食可节制

前列腺钙化能治好吗?这是很多男性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前列腺钙化能治好吗?前列腺钙化是前列腺发生炎症愈合后留下的疤痕,是前列腺结石的前兆。……详细>>

  • 梁彪

  • 陈平湖

  • 余绍源

  • 肖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