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炎症性肠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长期不明腹泻体重下降?专家提醒应警惕炎症性肠病

2017-05-18 08:54:37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腹泻、体重下降、日渐消瘦……这些症状表现很像是普通的拉肚子或消化不良,但也有可能是“炎症性肠病”的征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王新颖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医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炎症性肠病病因杂,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最好及时进行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检查,以免错过治疗良机。


王新颖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西化饮食、环境污染或致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复杂的累及全消化道的慢性毁损性肠道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结肠炎(UC)两种类型。据王新颖教授表示,炎症性肠病的病因复杂,发病机制也一样复杂。总的来说,炎症性肠病就是在某种遗传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在某种外界的刺激引导下,引起人体过度免疫所致。

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在人种上有所差别。一般认为,白种人比非裔和亚裔人,发病率更高一些,犹太裔也比较容易患病。相对而言,亚裔人种发病率比较低,但近年来,我国炎症性肠病患病率也呈日益上升趋势,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王新颖教授认为,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西化食物或是原因之一,这类食物有可能改变肠道菌群,导致炎症性肠病的发生。此外,随着城市的工业化发展,造成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以及户外活动减少等问题,也可能诱发炎症性肠病。

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更要警惕

炎症性肠病的临床表现非常多,最常见的包括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消瘦、贫血以及体重下降等。王新颖教授还特别强调,炎症性肠病,尤其是克罗恩病,是一个累及肠道全层的疾病,可累及消化道任何部位,也会引起肛周的病变。如果一名患者除了腹痛、腹泻等症状,还有反复的肛瘘或者肛周脓肿,要引起高度警惕。

没有单一检查能确诊炎症性肠病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怀疑是炎症性肠病该做哪些检查呢?王新颖教授表示,炎症性肠病非常复杂,目前还没有单一的检查能确诊,临床医生往往需要整合多方面信息来做出诊断。可疑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首先可行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结肠病变形态、充血水肿,并且可以获取黏膜活组织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更有利于明确诊断。怀疑克罗恩病的患者一般需要进行全消化道的检查,即胃镜、肠镜和小肠的全面检查。由于70%的克罗恩病都会累及到小肠,因此建议病人做小肠的CTE检查或胶囊内镜、小肠镜检查。

由于检查较多,有时病人也会感到很折腾,但早期诊断对治疗是极为有价值的,因此希望病人能够理解和配合医生的检查。如果还没有确诊,需加强随访;如果诊断患上炎症性肠病也切勿灰心,及早诊治、严格遵医嘱治疗,对缓解病情和提高生活质量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专家简介:

王新颖,女,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现任广东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青年协作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IBD学组副组长,中国IBD青年学者CLUB委员。

主要从事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包括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白塞病、大肠癌、淋巴瘤、缺血性肠炎以及不明原因的肠道溃疡性疾病),消化系统肿瘤及炎症相关性疾病,如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等。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30篇。主编专著2部,《小肠常见疾病胶囊内镜诊断学》和《大肠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后者为中国第一部关于大肠癌筛查的学术论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新颖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性疾病、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及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主要包括:...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儿童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饮食调理

儿童是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积极缓解……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酸奶可以帮助防治胃炎疾病

酸奶是很多家庭现在饮料补充之一,但有的消费者担心,经常喝酵牛奶会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研究显示有嗜热链球菌CRL1190和乳酸菌胞外多……详细>>

胃炎的饮食:慢性胃炎食疗方法大盘点

胃溃疡是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的疾病,常表现为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等习性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注意饮食卫生,做到……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如何有效治疗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治疗应根据病变的轻重加以选择,原则上轻型可用非手术疗法,以内科处理为主,对重型的胆源性胰腺炎及其继发病变,如胰腺脓肿、假性……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急性胰腺炎饮食注意六点事项

慢性胰腺炎治疗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相信这是很多患者都有的疑问,专家表示慢性胰腺炎治疗前的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 肖冰

  • 梁彪

  • 余绍源

  • 陈平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