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治疗胰腺炎一定要手术吗

2017-04-13 10:43:0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由于多种因素导致胰腺分泌多种消化溶解酶,从而引起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自身消化”的炎症病变,在很多时候由于我们自身对这类疾病缺乏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当胰腺炎的症状出现时,我们并不知道自身患上了胰腺炎。胰腺炎常见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胰腺炎一般要怎样治疗呢?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腹痛

最主要的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头炎症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体、尾炎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弯腰或起坐前倾时可减轻。有时单用吗啡无效,若合并胆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则有右上腹痛,胆绞痛。

右上腹痛,胆绞痛

恶心呕吐

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发热

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

手足抽搐

为血钙降低所致。系进入腹腔的脂肪酶作用,使大网膜、腹膜上的脂肪组织被消化,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后者与钙结合为不溶性的脂肪酸钙,因而血清钙下降。

休克

多见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由于腹腔、腹膜后大量渗液出血,肠麻痹肠腔内积液,呕吐致体液丧失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另外吸收大量蛋白质分解产物,导致中毒性休克的发生。主要表现烦燥、冷汗、口渴,四肢厥冷,脉细,呼吸浅快、血压下降,尿少。严重者出现紫绀、呼吸困难,谵妄、昏迷、脉快、血压测不到,无尿、肾功衰竭等。

常见的胰腺炎治疗

胰腺炎的治疗

非手术治疗

①尽量减少胰腺分泌,即“胰腺休息方法”,防止感染以及防止MODS的发生。禁食和别动减压:使胰腺处于“休息状态”,减少胃酸和促胰液素、胆囊收缩素等的分泌,降低各种族酶对胰腺的。目我消化”作用。另外可减轻剐6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严重胃潞留和改善脂胀。

尽量减少胰腺分泌

②镇痛和解痉常用止痛剂如顺替收、吗啡等,另外可应用阿托品、654—2等药物以松弛Oddi括约肌的痉挛。

③抑制胰腺分泌及坑胰陀疗法抗胆碱类药物,如654—2和阿托兄等,有抑制胰腺分泌作用,但引起口干、呼吸道分泌物变稠,不利于咳痰。H2受体阻滞剂,如甲氰眯肌可抑制胃酸以减少胰液分泌。抑肽酶有一定的抑制胰蛋白酶合成作用。近年来应用生长抑素,如善、施他能有效抑制胰腺的分泌功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伤床。但团价格较高,一般仅用于比较严重的病人。

④预防和治疗感染在急性胰腺炎发病的几小时内可合并感染,因此确诊后应立即使用抗生素预防和治疗,可使用能渗入胰腺组织的广谱航生素,如环内沙星、甲硝陛、头抱塞55、头抱他定、泰能等。

⑤体波补充记录24h出入水量和测定尿比重,并根据临床脱水症状和血清电解质测定情况补充水和电解质。对合并休克者应测定巾心静脉压及放置导尿管,在补充水和电解质的同时英给予一定量的胶体溶液。同时给予必要的热量、氮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⑥今药;对恢复肠迢功能及减少肠道细菌移位有一定的疗效。可通过胃管内注入中药生大黄等,对腹胀者腹部外敷皮硝等。

⑦腹腔灌洗:对腹腔内有大量渗出液者,可作腹腔灌洗。使腹腔内大虽合有胰酶和毒素物质的液体稀释并排出体外。

手术治疗

如果病情控制不稳定或出现感染就得采取手术治疗,引流毒素以免引起休克、死亡,但手术不是一次开刀就可解决的,反复开刀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有的医生则采取装拉锁的方式解决病人的痛苦,但此方式会影响引流的效果,因此我们建议可采用开放部分腹壁的方式,解决病人的痛苦,同时也不影响引流的效果。

ing-02a15gkk

①“个体化”原则和与病程发展相适应的原则;

②病后1周内应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尽可能避免在此期手术;发病1周内机体内环境处于极不稳定状态;此朗内,尤其在人院12小时内急症手术,加剧了内环境的紊乱。增加了死亡危险,死固主要为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

③有明确手术指征者,要争取在病程发展进入严重或不可逆阶段之前适时手术;

④胰周积脓或弥漫性化脓性腹膜炎应及时手术;

⑤加强围手术期处理,强调术前至少给予24小时积极有效的支持治疗,避免在入院12小时内急症手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治疗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胰腺炎的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1.急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慢性胰腺炎的症状

由于病变程度不同.症状和体征等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如何治疗用药

胰腺炎的出现危害着很多人,所以我们应该提早发现它,便于更好的针对治疗,但是对于胰腺炎的一些症状很多人都是陌生的。其实大家应该都知道很多身……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的4大饮食原则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炎引发腹痛,发生急性胰腺炎时常常表现为突发性的中上腹部疼痛。胰腺炎属于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胰腺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