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反复发作的因素 饮食是预防治疗重要环节

2017-04-12 08:35:2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肠道疾病,但是很多时候由于不重视治疗以及治疗不正规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并诱发癌变的倾向。那到底是什么诱发胃溃疡反复发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胃溃疡反复发作呢?

引发胃溃疡反复发作的原因

服药没有规律性

很多针对胃溃疡的药物需要长期坚持服用,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病情。但是患者如果见好就收,动不动把药物扔在一边,等复发的时候再服用,这就很难实现对病情的有效控制。

不良食物刺激

包括胃溃疡在内的常见胃病,康复秘诀在于三分治,七分养。所以,平时食物如果过硬、过冷、过热,或者辛辣刺激,都容易对胃粘膜产生不良影响。对于胃病,我们需切记:养不好,就一定治不好。

不良的饮食习惯

暴饮暴食、不吃早餐、晚饭吃得过晚、总吃宵夜等饮食习惯,会影响胃粘膜的修复,甚至对胃粘膜产生新的损伤。

吸烟,酒、茶、咖啡

酒精、茶碱、咖啡因等,能够为胃粘膜带来一定的刺激。对于吸烟者来说,相关研究证实,其胃溃疡愈合后两年的复发率达到了73%,远远高于一般的胃溃疡患者。

身体过度疲劳

疲劳容易影响胃部消化,长久下去必然影响消化和诱发胃溃疡。

精神压力大

经常处于紧张、焦虑、失眠等不良精神状态下,这些不安的情绪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从而加重对胃粘膜的刺激,引发胃溃疡复发。

季节变换因素

季节变化,尤其是由秋入冬的几个月,温差过大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胃液增加,进而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诱发胃溃疡。

服用药物所致

有些药物,比如阿司匹林、保泰松等激素类药物,有着明显的伤胃作用,能够刺激胃粘膜和胃溃疡。有些时候,复发率甚至高达90%。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不仅是引起溃疡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也会引起胃溃疡的复发,有资料表明,杀灭幽门螺旋杆菌之后,溃疡的复发率明显降低。

其他疾病所致

在患有胃溃疡的同时,如果还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肝硬化、肺气肿等,可以让胃酸分泌增加和胃粘膜屏障减弱,从而使得溃疡复发。

饮食是预防和治疗的重要环节

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另外,可适当选择一些有保护胃黏膜作用的保健品,如沙棘果油等。

患者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不易消化,会引起胃酸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

三项注意,减少胃溃疡复发

首先,减少诱发因素,包括戒烟、不饮烈性酒,加强自我保健,注意生活饮食规律。同时,尽可能少服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

其次,凡溃疡病复发次数多、溃疡愈合慢、曾出现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溃疡穿孔、幽门梗阻)的病人应坚持维持治疗。

最后,在认真进行维持治疗的同时或停药后不久即出现溃疡病复发者,应及时去医院复诊,了解是否又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或伴有其他疾病,以免耽误诊断和正确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胃溃疡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关注胃溃疡的常见症状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溃疡性消化系统疾病,近年来,随着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胃溃疡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但是很多时候……详细>>

胃溃疡复发的原因 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目前很多胃溃疡患者治疗都不正规,这是胃溃疡反复发作及出现严重并发症的主要因素。因此做好预防是关键,那么胃溃疡复发的原因和具体的预防方法有……详细>>

如何预防胃溃疡复发?胃溃疡的常见病因

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复发呢?胃溃疡在治疗后也依旧要多多注意防止复发,因为胃溃疡复发是很容易的。与此同时,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胃溃疡呢?今天,不……详细>>

引发胃溃疡的六大因素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八种因素 按摩法治疗胃溃疡

胃溃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引发这个病的原因也非常的多,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吸烟以及过度饮酒等都可导致胃酸过度分泌而破坏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