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腹痛或是胰腺炎引起 如何预防胰腺炎的发生

2017-03-30 09:34:2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也逐年上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在饮食上也出现了各种大鱼大肉的情况,但也因为这样,很多人由于肠胃无法消化大量的食物,导致各种肠胃疾病的发生,经常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缺乏对这肠胃疾病的了解,不知道腹痛腹胀可能是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表现,所以一旦出现腹痛腹胀我们引起重视。

胰腺炎95%以上会出现腹痛

警惕几个胰腺炎的关键症状

腹痛:95%以上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而腹痛的位置与病变的部位有关,范围主要在上腹或左上腹部。比如,胰尾病变严重者,腹痛以左上腹为重,并向左肩放射;病变在胰头,那么右上腹腹痛明显,同时向右肩放射;病变累及整个胰腺时,上腹部出现“束腰带样痛”,可向背部放射。

恶心呕吐:起兵之初,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但呕吐后,腹痛不会得到缓解。同时,呕吐的频度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一致,呕吐次数越多,情况越严重。

全身症状,如发热,黄疸等。

胰腺炎病死率高

急性胰腺炎属于十分常见的急腹症,80%以上的病人病情较轻。然而由于病情发展迅速,10%左右的病人属于即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病死率仍居高不下,且易发生各种严重合并症。此时胰腺的炎症已非可逆性或自限性,经常需要使用手术治疗。

据了解,大部分胰腺炎患者是由于饮食不控制引起的。特别中秋节、国庆节这种大吃大喝几率高的节日,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会“强迫”胰腺比平时多分泌出各种消化酶和大量胰岛素,胰腺负担突然加重,就容易出问题。

此外,平时喜欢喝酒、肝胰器官有一定损害的人,胰腺抗感染的能力也相对较弱,也要特别小心。如果出现上腹痛、腹胀等症状,马上到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化验血和尿的淀粉酶含量。

如何预防胰腺炎的发生

胆道疾病,预防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宴会时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上腹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 腹痛 胰腺炎

如何预防胰腺炎?胰腺炎的表现症状

胰腺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首先,要知道的是胰腺炎分为急性和慢性,这两种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无聊出现哪种症状都应该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饮食不当或致胰腺炎 胰腺炎如何预防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由于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胰腺炎多发。近日,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生李瑜元教授。李瑜……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