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什么是放射性肠炎?确诊要做哪些检查?

2017-05-31 10:12:58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性肠炎由于盆腔、腹腔、腹膜后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引起的一种肠道并发症。因为可能会发生在小肠、结肠和直肠,所以被称为放射性直肠、结肠、小肠炎。又根据肠道遭受辐射剂量的大小、时间的长短、发病的缓急,一般将放射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又根据射线来源放置的体内外位置的不同将其分为外照射放射病和内照射放射病。

放射性肠炎的早期症状

由于神经系统对放射线的反应,早期即可出现胃肠道的症状。一般多出现在放疗开始后1~2周内。恶心、呕吐、腹泻、排出黏液或血样便。累及直肠者伴有里急后重。持久便血可引起缺铁性贫血。便秘少见。偶有低热。痉挛性腹痛则提示小肠受累,乙状结肠镜检查可见黏膜水肿、充血,严重者可有糜烂或溃疡。

放射性肠炎的晚期症状

急性期的症状迁延不愈或直至放疗结束6个月至数年后始有显著症状者,均提示病变延续,终将发展引起纤维化或狭窄。此期内的症状,早的可在放疗后半年,晚的可在10年后甚至30年后才发生,多与肠壁血管炎以及后续病变有关。

结肠、直肠炎:常出现于照射后6~18个月。症状有腹泻、便血、黏液便和里急后重、大便变细和进行性便秘或出现腹痛者提示肠道发生狭窄。严重的病损与邻近脏器形成瘘管,如直肠阴道瘘,粪便从阴道排出;直肠小肠瘘可出现食糜混于粪便中排出,也可因肠穿孔引起腹膜炎,腹腔或盆腔脓肿。由于肠道的狭窄和肠袢缠绕可发生肠梗阻。

小肠炎:小肠受到放射线严重损伤时出现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腹胀、血样腹泻。但晚期表现以消化吸收不良为主,伴有间歇性腹痛、脂肪泻、消瘦、乏力、贫血等。

放射性肠炎要做什么检查?放射性肠炎的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直肠指诊:放射性肠炎的早期或损伤较轻者,指诊可无特殊发现。也可只有肛门括约肌挛和触痛。有的直肠前壁可有水肿、增厚、变硬、指套染血。有时可触及溃疡、狭窄或瘘道,有3%严重直肠损害者形成直肠阴道瘘。同时作阴道检查可助于诊断。

内窥镜检查:在开始的数周内可见肠粘膜充血、水肿、颗粒样改变和脆性增加,触及易出血,直肠前壁为甚。以后有增厚、变硬及特征性的毛细血管扩张、溃疡和肠腔狭窄。溃疡可呈斑片状或钻孔样,其形成大小不等,常位于宫颈水平面的直肠前壁。直肠的狭窄多位于肛缘上方8~12cm处。有些结肠病变酷似溃疡性结肠炎。增厚变硬的粘膜和环状狭窄的肠段或边缘坚硬的钻孔样溃疡,如周围行细血管扩张不显,均可被误为癌肿。作组织活检可有助诊断,但慎防穿破。

X线检查:肠道钡剂检查有助于病损范围与性质的确定。但征象无特异性。钡剂灌肠示结肠粘膜呈细小的锯齿样边缘,皱壁不规则,肠壁僵硬或痉挛。有时可见肠段狭窄、溃疡和瘘管形成。少数溃疡边缘的粘膜可隆起,其X线征酷似癌肿,其鉴别点是病变段与正常肠段间逐渐移行而无截然的分界限,与癌肿不同。乙状结肠位置较低并折叠成角。应从不同角度摄片对鉴别病变性质有重要意义。

钡剂检查小肠,可见病变常以回肠末端为主。充钡时,可见管腔不规则狭窄,并因粘连而牵拉成角,形成芒刺样阴影,肠壁增厚、肠曲间距增宽。也可见肠腔结节样充盈缺损,与炎性肠病相似。排空时小肠正常羽毛状粘膜纹消失。近年来用肠系膜血管造影有助于发现小血管病变。对于放射性肠炎的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

小肠吸收功能的测定:包括粪便脂肪测定、维生素B12及D—木糖吸收试验。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确诊食管炎?确诊食管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注意,当你出现以上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症状时,你就有可能是患上了食管炎。那么到底什么是食管炎?早期食管炎有哪些症状表现?确诊食管炎我们需要……详细>>

慢性胰腺炎的常见症状 确诊慢性胰腺炎需要做的检查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慢性胰腺炎是发生在已有的胰腺损害或累及胰腺的其他疾病基础上,经反复发作或持续损害所致。那么慢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出现黑便是胃癌?确诊胃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癌是我们目前恶性肿瘤之一,更是因为人民生活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胃癌的发病率上升。胃癌的出现这种已经严重地威胁到很多患者的生命,所以……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要做什么检查

一、血液检查可有轻、中度贫血,重症患者白细胞计数增高及红细胞沉降率加速。严重者血清白蛋白及钠、钾、氯降低。详细>>

常见的胃溃疡癌变的症状 确诊癌变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溃疡本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由于长期没有引起重视,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病情加重,出现了胃溃疡癌变的情况。那么胃溃疡癌……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