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怎么吃?可以多喝粥

2017-03-25 22:46: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经过春节一轮大餐的猛烈攻击,不少人的肠胃已经开始抗议了,胃痛、胃胀、腹泻、消化不良……春节油腻食物进食过多,可能导致消化不良,这时候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来解腻。如果是长期消化不良,建议做好饮食调理,平常多喝粥。

消化不良怎么吃?可以多喝粥

消化不良怎么吃?以下这些食物吃法可以帮助解腻:

多吃新鲜蔬菜:新鲜蔬菜是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主食可多吃粗粮:主食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同时,多喝粥和汤,如新鲜的绿叶蔬菜粥、小米粥等,“清火”、解油腻。

多饮用混合果蔬汁:果蔬汁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中和体内酸性物质,保持体内环境清洁。饭后饮用果蔬汁,能将整顿饭的营养发挥到极致,还能起到解酒、消食、解油腻的功效。

饭后吃木瓜:木瓜中特殊的蛋白酶对肉类有很强的软化作用,将肉类与木瓜同炖,就可以吃到细嫩的肉了,不但口感好,而且解油腻。

缓解消化不良,推荐几款粥:

普洱茶粥

材料及做法:陈年普洱茶12克,大米100克。先将普洱茶块加清水煮取茶汁,然后将茶汁与大米同放粥锅内煮粥。

功能:消食除胀。本粥对过食油腻,食滞不消尤为适宜。

山楂粥

材料及做法:粳米100克,山楂20克,白砂糖适量。将粳米、山楂分别洗净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成粥。食用时调入白砂糖即可。

功能: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帮助消化。这道粥特别适合消肉食积滞者食用。

四季豆粥

材料及做法:粳米100克,四季豆100克,盐2克。将四季豆择洗干净;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将粳米放入,用旺火烧沸后加入四季豆;再改用小火熬煮成粥,以盐调好味,再稍焖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莲子红茶粥

材料及做法:粳米100克,淮山50克,莲子15个,红茶包1个,冰糖适量。将淮山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粳米、莲子洗净。将清水放进锅中,放入红茶包和莲子,大火煮沸。然后放入粳米、淮山煮成粥,最后调入冰糖即可。

功能:莲子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安神的作用。淮山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本品可温胃健脾,最适合因脾阳不足而引起的消化不良的小儿食用。

(责任编辑:罗玉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酸奶可缓解消化不良

现在有些人都不想去吃东西,觉得吃东西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其实这些人是因为自己的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了这些现在,有些人也就出现了消……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危害大 帮助改善消化不良可以吃什么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群,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食欲不振,导致营养吸收不了,但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广大的患者要引起注……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美食也五花八门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导致胃部受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