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肠胃型感冒是肠胃炎吗?肠胃型感冒需要注意什么

2017-03-27 17:30:24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型感冒是感冒的一种,由于它发病的症状表现主要是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等等,跟肠胃炎很像,所以叫肠胃型感冒。但是肠胃型感冒是不是胃炎呢?

肠胃型感冒是什么?

“胃肠感冒"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菌的感染及饮食的过敏反应。细菌及病毒在喉部着床发炎后,即会顺着唾液被吞入胃肠中引起胃肠的不适。其表现症状如下:

呕吐:胃部因病媒菌或其他毒性物质进入,导致胃体肌肉刺激收缩,将胃内容物排出体外。

腹泻:主要为肠子受到刺激而分泌物大量增加,影响吸收的功能,造成肠腔内的水分过多,外加肠蠕动也增加,所以排出的大便都是稀便。

腹痛:因肠蠕动较正常时加倍增快而感觉到疼痛,或是肠壁上的黏膜因发炎而红肿痛,红肿虽然看不到,但是可以感觉到疼痛。

肠胃型感冒是肠胃炎吗?

肠胃型感冒不是肠胃炎,不过胃肠型感冒和胃肠炎很容易被混淆。主要区别在于,急性胃肠炎病人常有不洁饮食史,恶心、呕吐较为剧烈,呕吐物常有刺激性气味,一般没有发热症状。胃肠型感冒多见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等。2至3天后,才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

肠胃型感冒需要注意什么

平时如果出现了肠胃感冒,一定要注意饮食,感冒病人饮食宜清淡,感冒初期宜大量饮水,以适应机体代谢增强的需要,后期应大量进食水果,对减轻症状、缩短病程有益。日常饮食以面食为主,可摄入高维生素、高蛋白质的食物。

一般地肠胃感冒的致病的原因,会出现先吐后拉、粪便带有酸味、合并轻度发烧者的情况,这样大多数应该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而且这样的病一般都会伴有合并轻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此时要赶快去看医生。

一般地肠胃感冒的症状会出现喉痛如刀割、口水难咽、头晕、发烧合并腹痛这样的情况,这样是属于肠病毒感染。如果出现粪便带血、腹胀呕吐合并高烧者大多数应为沙门氏杆菌,此乃急症,须立即送医。

平时的饮食不宜食入过量的油腻食品和脂肪,因感冒病人的脾胃功能低下,对脂肪不易消化、吸收,大量的油脂分布于食管、咽喉部位,也不利于分泌物的排除。

出自诚信友情链接平台,原文链接:http://yc.toolv5.com/yuanchuang/ 转载请务必保留!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肠胃炎 肠胃型感冒

胃肠型感冒和肠胃炎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肠炎引起发烧?

肠胃炎大家比较熟知,肠胃性感冒这个概念就不那么常见了,肠胃性感冒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肠炎,多伴有细菌感染,表现为胃痛,腹胀,呕吐,腹泻等……详细>>

得了肠胃炎要注意什么?做好6大护理重点,肠胃会变好!

肠胃炎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个疾病。发病时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不仅影响人们的食欲,还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很多人患上这个疾病后……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肠胃炎常见的注意事项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这些都是最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的威胁,并且是最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正因为我们很多人对于慢性肠胃炎的症状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详细>>

预防肠胃炎要注意卫生

如果有部分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感染了由诺如病毒引发急性胃肠炎。诺如病毒(Norovirus)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病毒,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