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男子因饮酒住院五月多 喝酒过量当心急性胰腺炎丧命

2017-03-02 10:49:01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一次性大量饮酒可以产生飘飘然的感觉,让人觉得很享受。这是许多好酒者贪杯的原因。但东莞一位大叔,就因为一时贪杯,喝多了酒,导致住了五个多月的院。日前,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了解到,这位大叔在一次聚会后突然腹痛倒地,急诊送院后诊断为重症急性胰腺炎,经过医生及时抢救,终于转危为安,但也付出了住院五个多月的代价。专家提醒说,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要小心急性胰腺炎,特别是对原有肝胆胰基础疾病的人们,更是如此。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获悉,张大叔是一家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喝酒应酬了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七八年的生活就是围着酒桌过的,有时候一天能赶两三场,几乎80%的生意是在酒桌上谈成的,而且合同签成了,还要再喝。日前,他和几位老客户相聚,四个人喝了两瓶白酒,其中张大叔喝得最多,到最后大家拼酒时,有个老友劝到“最后一杯,喝完喝完”,张大叔毫不犹豫就喝下去了。但喝下后没多久,张大叔突然腹痛得直不起腰,脸色也变得青白。朋友们急忙拨打120,将他送进当地医院。急诊血常规显示淀粉酶926U/L;腹部B超也提示:胰腺体积增大并回声异常。张大叔极有可能患上急性胰腺炎了。虽然医生及时给予处理,几个小时后,张大叔还是精神变差,呼吸急促,嘴唇发紫,医生诊断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并休克”,便急忙联系了技术力量更为雄厚、业界公认水平突出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二院)胆胰外科。等病人转到中山二院时,已经出现了休克、急性肾衰等症状,并在十几天内连续出现了三次腹腔出血,紧急送上手术台手术。尽管经过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微创与综合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的仁心妙手,张大叔最终转夷为安,但还是住了155天医院,九死一生,吃尽了苦头。

陈汝福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暴饮暴食,大量饮酒,会引起各种疾病。其中较为常见而且凶险的便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通俗说就是胰腺自己把自己“吃掉”了,要是发展到重症胰腺炎,随时可能把命“吃”进去。

这是因为酒宴暴食,大量喝酒,大大促进了胰酶分泌,当胰管流出道不能充分引流,便会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此外,酒精在胰腺内氧化代谢时产生大量活性氧,也会加促胰腺炎的进程。

陈汝福教授进一步指出,重症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发病时进展凶猛,在过去的死亡率达到50%,近十年来随着外科、介入、重症监护等专科的进步,死亡率仍然达到17%。像张大叔这类病人并不在少数,总的来说,此类疾病一旦发生,必定是病情凶险而且进展迅速、死亡率高、住院时间长、治疗花费大、并发症多、后遗症多。

小贴士: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陈汝福教授指出,急性胰腺炎后,由于炎症过程中多因素的正反馈方式相互作用,使炎症反应逐级放大,当超过机体的抗炎能力是,炎症向全身扩展,出现多器官炎性损伤及功能障碍。尤其是重症胰腺炎,其发病急,进展快,病情凶险,治疗周期长,容易反复,因此更需重视。

1、休克:由于胰腺炎大量炎症渗出、严重的炎症反应及感染所致,可致死!

2、呼吸困难:由于胰腺炎引起肺间质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所致,是急性胰腺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3、猝死:由于胰腺炎引起严重心律失常所致,为急性胰腺炎死亡的重要原因。

4、胰腺局部并发症:如胰瘘,胰腺假性囊肿,门静脉高压,可致脾静脉血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胰漏是临床上胰腺炎最常见的并发症,也可以引起局部反复出血、局部形成窦道,久经不愈。

5、胰腺慢性损伤:影响胰腺内分泌功能,引起糖尿病。影响胰腺外分泌功能,引起食欲减退,营养不良及多种维生素缺乏。重症胰腺炎的病人,几乎全部胰腺组织被破坏,换句话说,重症胰腺炎病人,几乎丧失了胰腺的消化、控制血糖的功能,治愈后必须每天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且必须每顿饭口服胰酶帮助消化,生活质量受影响。

哪类人需要重点警惕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1、既往有胆石症及胆道感染的病人,由于胆管与胰管共用一条管道,因此胆道病变影响到共同开口时,很可能导致胰液流出不畅,诱发急性胰腺炎。

2、高脂血症的病人,尤其是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病人,由于胰酶分解甘油三酯致毒性脂肪酸损伤胰腺细胞。或者是由于脂球微栓影响微循环所致。

3、胰管梗阻的病人,如胰管结石、蛔虫、狭窄、肿瘤。

4、腹部手术后的病人,由于手术可能损伤胰腺组织,影响胰腺血液循环。

5、服用下列药物后的病人,噻嗪类利尿剂、硫唑嘌呤、糖皮质激素、磺胺类药物可能会促发急性胰腺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汝福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

夏季饮酒过量 当心急性胰腺炎来袭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导致休克?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由胆结石引起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