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确诊胃溃疡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7-03-08 09:02:44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我们日常生活常见的一种胃部疾病,特别的对于一些饮食不规律的上班一族来说,患病的机率特别的高。那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判别胃溃疡,确诊胃溃疡我们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者是餐后定时地出现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甚至还有黑便与呕血。比较明显的病因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服用非甾体消炎药(NSAID)以及胃酸分泌过多;另外还可以由遗传因素和情绪波动、过度劳累、饮食失调、吸烟、酗酒等因素引起。 胃溃疡由于病情延绵,病情复杂,又与精神情绪有关,病情加重或治疗不及时,还会导致出血、穿孔。

胃溃疡如何诊断

溃疡活动期大便隐血阳性。

X线钡餐检查可见龛影及粘膜皱襞集中等直接征象。单纯局部压痛,激惹变形等间接征象仅作参考。

胃镜检查,可于胃部见圆或椭圆、底部平整、边缘整齐的溃疡。

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常与季节变化、精神因素、饮食不当有关;或长期服用能致溃疡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

上腹隐痛、灼痛或钝痛,服用碱性药物后缓解。典型胃溃疡常于剑突下偏左,好发于餐后半小时到1~2小时。疼痛常伴反酸嗳气。

基础泌酸量及最大泌酸量测定有助诊断。胃溃疡的基础泌酸量正常或稍低,但不应为游离酸缺乏。

确诊胃溃疡需要做哪些检查

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潜血;

肝肾功能、电解质、血糖、凝血功能、血型、RH因子、感染性疾病筛查(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

胃镜检查及粘膜活检(包括Hp检测);胃镜检查提示存在溃疡或X线钡餐检查提示龛影。

心电图、胸片。

血淀粉酶、血浆胃泌素水平、肿瘤标记物筛查;

13C-或14C-呼气试验;

腹部超声、立位腹平片、X线钡餐、上腹部CT或MRI。

胃溃疡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出血:溃疡基底部穿破血管为出血的主要原因。血管受损破裂出血,表现为吐血、大便带黑便,部分患者出血前疼痛加重,出血后腹部疼痛减轻。出血量取决于溃疡部位、损伤血管程度、凝血情况,出血量少而速度慢,大便出现隐血,出血量大则出现黑便和呕血。

穿孔:是溃疡病常见的并发症,原因是溃疡过深,吃饭过饱,粗糙食物摩擦,剧烈咳嗽等。

幽门梗阻:十二指肠溃疡、幽门前及幽门管溃疡容易发生梗阻。梗阻主要表现为胃潴留,上腹饱胀,尤以饭后明显。严重者出现呕吐,吐出隔餐和宿食等内容物,患者因大量呕吐可导致脱水及氢、钾电解质丢失和代谢性碱中毒。

癌变:十二指肠溃疡癌变者罕见,而胃溃疡病灶边缘黏膜细胞易发生癌变,所以对胃溃疡应提高警惕,特别年龄在45岁以上者,近期内节律性疼痛改变,不明原因消化不良,体重下降,大便持续隐血,或溃疡病经有效内科治疗未能缓解,并且日益加重,有癌变可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危害 胃溃疡检查 胃溃疡

药物伤害引发胃溃疡 胃溃疡要做哪些检查

胃溃疡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乱服药物、不良饮食等都会引发胃溃疡。那么,它们具体是怎么引发胃溃疡的呢?详细>>

常见的胃溃疡癌变的症状 确诊癌变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溃疡本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由于长期没有引起重视,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病情加重,出现了胃溃疡癌变的情况。那么胃溃疡癌……详细>>

精神压力大也会引发胃溃疡 胃溃疡要做哪些检查

胃溃疡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乱服药物、不良饮食等都会引发胃溃疡。那么,它们具体是怎么引发胃溃疡的呢?细菌感染:一般的细菌都难以忍……详细>>

胃溃疡常见的临床症状 确诊胃溃疡常见的检查方法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发生在食管、胃以及十二直肠的消化道疾病,但是由于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并且它的症状表现都是非常轻微,导致我们在日常……详细>>

胃溃疡患者该做什么检查好 胃溃疡的治疗有何原则

相信大家对胃溃疡并不陌生,或者是同朋友说到过。或者是自己或者家属换过这种病,你对胃溃疡了解的多吗?有的人确实没有对胃溃疡更深刻的了解。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