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引发胃病的四个因素 中医治疗胃病的几种偏方

2017-01-06 08:30:5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一个胃病的人口大国,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胃病已成为一个社会的健康问题。那么,胃病常见的病因有哪些呢?

引发胃病的四个因素

最怕冷

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个冰球或火球,吃后会让胃产生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胃是喜温的,因此饭菜、汤饮温度尽量保持在37℃左右。“冷”还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

怕腌菜

我国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远高于南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常吃酸菜、咸肉、咸鱼等食品。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仲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怕烟熏和油煎食物

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少食用。

怕酒精

胃酸受到相应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过度的刺激都会对胃造成损害。因此饮食应少油腻肥厚,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黏膜。同时应控制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常见治疗胃病的几种偏方

饮食停滞型

暴食多饮,饮停食滞,致胃气中阻,故出现胃痛,脘腹胀满,嗳腐吞酸,大便不畅,舌苔厚腻,脉弦滑。应用消食导滞的方法,方用保和丸加减:神曲12克,山楂15克,莱菔子12克,法半夏10克,茯苓12克,陈皮6克,枳实10克,连翘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胃阴亏虚型

胃痛日久,郁热伤阴,胃失濡养,固见胃脘灼痛,嘈杂似饥,口干咽燥,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应用养阴益胃的方法,方用一贯煎加减:北沙参15克,麦冬12克,生地黄15克,枸杞12克,当归6克,白芍15克,川楝子10克,佛手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肝胃郁热型

肝气郁结,日久化热,邪热犯胃,胃脘灼痛,痛势急迫,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干苦,舌红苔黄,脉弦或数。用疏肝泄热和胃的方法,方用化肝煎加减:栀子12克,牡丹皮10克,白芍15克,陈皮6克,青皮10克,吴茱萸6克,黄连10克,蒲公英30克,佛手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脾胃虚寒型

饥饱失常,或劳倦过度,或久病脾胃受伤等,致脾阳不足,中焦虚寒,出现胃脘隐痛,泛吐清水,喜温喜按,纳差,便溏,神疲乏力,或畏寒肢冷,舌淡,脉细弱。应用温中健脾的方法,方用黄芪建中汤加减:黄芪18克,白芍15克,桂枝10克,白术12克,党参15克,干姜6克,木香6克(后下),大枣5枚,水煎服。

寒邪客胃型

寒邪内客于胃,胃阳被寒邪所遏而不得舒展,气机阻滞,临床表现为胃痛暴作,畏寒喜暖,得温痛减,喜热饮,舌苔薄白,脉弦紧等。应用散寒止痛的方法,轻者可局部温熨,或服生姜红糖汤即可,较重者以良附丸加味:高良姜12克,香附10克,荜拨10克,吴茱萸、陈皮、炙甘草各6克,水煎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治疗偏方 胃病原因 胃病

胃病常见五个诱发因素 如何治疗缓解你的胃病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详细>>

诱发胃病的八个因素 胃病要如何调养

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它不健康,我们身体也不会好,随着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不注重饮食和生活节奏,导致胃……详细>>

生活小常识 治疗胃病的偏方有哪些

如今很多人都有肠胃病,平时调养得当才能缓解。对于一些慢性肠胃病,有什么治疗偏方呢?给大家介绍一些治疗肠胃病的民间偏方。详细>>

要想根治胃病 应揪出6个致病因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往往会由于在饮食方面的不规律随意任性的吃各种食物,导致我们的身体消化不良,出现呕吐肚子疼等症状,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胃痛……详细>>

如何自我诊断胃病 5大原因引发胃病

人的一生中,肠胃大约要处理65吨食物,相当于12头大象的重量。胃作为人体重要器官,很容易生病。很多人都有患过胃病,而且由于病情反复发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