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7大人群成胃癌高发人群 日常饮食如何防胃癌?

2016-12-29 08:26:0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且死亡率也非常之高,其主要原因与中国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那么胃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警惕:7大人群成胃癌高发人群

患有胃癌癌前病变的患者

胃癌癌前病变是指具有胃癌易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①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最常见的一种癌前病变,其发生胃癌的几率可以高达10%。

②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一般不足3%,若近期溃疡症状的规律性改变,程度加重,并出现食欲减退、呕吐、进行性消瘦,应注意是否发生癌变。

③胃息肉,一般认为,直径》2cm,多发且基底较宽的息肉癌变率高。

④胃部分切除术后者,大量资料表明,胃部分切除术后残胃发生癌的危险性增加,可达0.3%~10%。

⑤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黏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

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与胃癌死亡率明显正相关,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

有不良饮食习惯者

如饮食不规律、吃霉变食物、吃饭速度快、喜食腌制、熏制食品,高盐饮食、少食新鲜蔬菜者。常食用霉变食物可导致胃液中出现杂色曲霉、黄曲霉、镰刀菌等霉菌感染,产生的杂色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强烈的致癌物质。另外,腌制、熏制的食物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久食可导致胃癌发病机率增高。高盐饮食也与胃癌的发生正相关,例如美国、新西兰等国每天每人摄入食盐量为10克,胃癌的发病率很低,盐摄入量每天12~15克的国家胃癌发病率较高,日本、芬兰及多数东欧国家胃癌发病率很高,他们每人每天摄入的盐量超过15克。目前认为,食盐本身并不致癌,可能由于盐造成了胃粘膜损伤,与其它致癌因素协同使人更易患胃癌。

长期酗酒及吸烟者

酒精可以刺激胃黏膜,使黏膜细胞发生改变而导致胃癌的发生。吸烟与胃癌的关系也得到了肯定,并且吸烟可能是一项很强的危险因素。吸烟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不仅与吸烟量有关,而且也与开始吸烟时的年龄有关,以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吸烟的危险性最大。值的注意的是,饮酒、吸烟既可独立可独立影响胃癌的发生,也可以产生相乘作用,使胃癌发生的危险度大幅提高。

精神受刺激和爱生闷气者

在胃癌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中,发现生闷气、精神受刺激,长期抑郁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升高。

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

胃癌存在家族聚集性现象,有报道患者家属中胃癌的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亦有报道弥漫型胃癌与A型血有关。但遗传因素在胃癌的发生中如何发挥作用目前仍不十分清楚。

某些特殊职业者

研究表明,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的工人,以及金属行业的工人,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升高。

日常多吃三种食物 有助预防胃癌

1、洋葱: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2、菌菇类: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3、番茄: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食物预防 胃癌高发人群 胃癌

胃癌有哪些症状?哪些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

说起胃癌,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生活中也经常有见到患有胃癌的人。胃癌在近几年由于饮食质量的提高,它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而有很多人因为对未来的……详细>>

胃癌发生的五大危险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通过对罹患胃癌患者的生活方式的追溯,胃癌的发生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险因素呢?饮食因素:是……详细>>

胃癌早期有四大症状 日常防胃癌有八大措施

现在的人,因为工作压力大,精神上比较压抑,饮食也特别的不规律。所有现在的人经常犯胃病,甚至胃癌。那么胃癌的早期现状是什么呢?又该怎样治疗……详细>>

警惕胃癌的诱发因素 常吃五种食物可防胃癌

“管住嘴、迈开腿”是一句老话,怎样管住嘴,是一门学问,吃什么可以预防什么疾病也是有讲究的,我们的胃部其实是很脆弱的,日常生活饮食吃什么东……详细>>

胃癌如何及早发现?4类人群需当心

胃癌是起源于胃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消化系统肿瘤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我国是胃癌死亡率较高的地区。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多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