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哪些食物会加重胃病 预防胃病要“十戒”

2016-12-31 08:17:3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俨然成为当代人的主要威胁之一,如果不小心患上胃病也应当尽量保持饮食的合理性。因为有些食物会加重胃病病情,那么,有哪些食物会加重胃病呢?

哪些食物会加重胃病

1、巧克力: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碱,会让食道括约肌放松,胃酸容易反流进食道。

2、薄荷: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3、汽水和果汁:这两种饮料含有许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从而导致胃肠不适。

4、乳制品:有乳糖不耐的人,摄入乳制品后会引起胃部不适。可以选择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5、咖啡: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6、西兰花: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7、番茄: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8、豆类:豆类含有低聚糖,人体难以消化,因此会导致肠道产气。适当吃些发酵豆制品,比如腐乳、纳豆、豆豉等就能改善。

9、油腻食物:含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样,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10、冷饮: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胃病的预防措施

一戒长期精神紧张。精神长期焦虑紧张,会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使胃肠功能紊乱,胃粘膜血管收缩,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导致胃炎和溃疡的发生。

二戒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调,也会导致种种胃病发生。

三戒饮食不均。饮食饥饱不均,饥饿时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壁是一种不良刺激;暴饮暴食又使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都会对胃造成很大的伤害。

四戒酗酒无度。酒精会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和形成溃疡。长期饮酒还损害肝脏、胰脏,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这些损害反过来又会加重对胃的损害。

五戒嗜烟成癖。吸烟会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前列腺素是一种胃粘膜保护因子,它的减少会使胃粘膜受到伤害。吸烟又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所以嗜烟是引起各种胃病的重要原因。

六戒浓茶咖啡。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以及直接的影响,使胃粘膜出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促成溃疡发生。

七戒进食时狼吞虎咽。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细嚼慢咽时唾液分泌增多,又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进食时狼吞虎咽,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势必增加胃肠的负担。

八戒睡前进食。睡前进食不仅影响睡眠,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诱发溃疡。

九戒不讲卫生。现已查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胃炎、溃疡和胃癌发病的元凶,它可以通过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传染。因此,讲究卫生,不混用他人的餐具、牙具,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预防各种胃病。

十戒滥用药物。不少药物对胃都有较大刺激,久服会损伤胃粘膜,导致糜烂性胃炎、出血性胃炎以及溃疡的发生。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等,激素类药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抗菌药如红霉素等,注意应用这类药物时,要严格遵医嘱,慎而用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预防措施 胃病食物因素 胃病

胃病患者不要吃这5种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在生活中有很多不良习惯都会导致胃病的产生,患上胃病是非常难受的,不仅会给人带来身体上的疼痛,还会严重的影响人的生活。一旦患上胃病,就要及……详细>>

治疗胃病的4个营养食谱 日常如何预防胃病?

胃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对于这类疾病我们该做好怎样的防护措施呢?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胃病的的饮食调理的方法以及饮食的注意事……详细>>

胃病包括哪些疾病?胃病要怎么保养?

胃病是消化内科常见的疾病,是胃部相关疾病的总称,一般包括常见的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癌等。胃病引起一系列症状不仅给患者带来身体上的痛苦……详细>>

良性的胃病有哪些?预防胃病做好这4点

胃病,大家应该都应该听过,不少人也得过,但是据调查大部分的人,对胃病的了解,只局限于消化不良、胃痛、胃胀等情况,其实胃病不只是如此的,那……详细>>

肠胃病难受? 预防肠胃病讲究2个措施

没有人愿意生病,所以做好疾病的预防是必行之道。生活好了,条件高了,可是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长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日子好了,但是压力却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