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腹痛体重减轻当心是胃溃疡 几种食物患者吃了可养胃

2016-12-20 08:35: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的,长时间下来就会使胃部出现问题,患上胃溃疡。那么,患上胃溃疡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胃溃疡症状有哪些

1、腹痛: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相似,常常具有腹痛的表现。胃体部溃疡的腹痛部位往往在上腹中线的左侧或左上腹部;位于胃小弯高位的溃疡,贲门或胃底部的溃疡,疼痛可出现在前胸的左下部位;胃溃疡位于后壁或向后穿透胰腺时,可以出现后背疼痛。胃溃疡的疼痛定位不如十二指肠溃疡那样局限。

2、体重减轻:不少胃溃疡病人有明显的体重减轻,这是由于热量摄入减少的结果。胃溃疡病人常于进食后引起腹痛,不进食则不疼痛,因此为了减少疼痛,病人宁可少吃或不吃。由于食物的种类和量与疼痛有关,往往使病人过于慎重地选择食品或减少饮食量。由于这个缘故,长期热量摄入不足,便会导致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体重减轻有时相当显着,如果发生在40岁以上的病人,甚至会使临床医生疑为恶性肿瘤。

3、出血:胃溃疡较十二指肠溃疡易出血,且出血量大,容易复发。

另外还有一些病人可以完全没有症状,只是在偶然的情况下或死后解剖时才被发现患有胃溃疡病;少数病人仅在发生了严重的并发症如穿孔,出血,幽门梗阻时才被发现。这些病人查体可无阳性体征。此外,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食欲不振,饭后胀满,恶心,呕吐等,这些症状的出现并不一定标志着幽门梗阻的发生。临床上应注意加以鉴别。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养胃

一、莲藕

每次吃莲菜的时候,其实是很享受那种藕断丝连的感觉,另外莲菜的口感和颜色也让人很有食欲。同样的也提醒有胃病的朋友可以多吃莲菜,如果感觉凉拌有些生硬的话,可以把莲藕熬汤,最后连汤带藕一起吃了就可以了,因为莲藕里面富含淀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胃溃疡的愈合,还有解酒的功能呢。

二、鸡蛋

当然,鸡蛋虽好,每天吃一个就可以了,对于鸡蛋来说,保护胃黏膜的营养成分在蛋黄里面。蛋黄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可以每天吃一个水煮蛋,炒鸡蛋可能太油腻了,不利消化吸收。

三、大枣

看到大枣,很多朋友可能会疑问,有的文章里面会提到,大枣的皮坚硬不好消化,如果嚼的不碎,可能会对胃黏膜有伤害的,也就是说可能会扎伤胃粘膜。我今天提到大枣养胃,是因为大枣有补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对胃溃疡有一定防治作用。如果害怕大枣皮对胃黏膜有伤害,可以水煮以后去皮,或者是捣成枣泥食用。

四、牛奶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对修复受损的胃黏膜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也有朋友对纯奶特别是全脂牛奶有不耐受,可能会出现喝完以后有胀气或者肠鸣等情况,近年研究表明饮牛奶后胃酸分泌将增加30%,所以,如果是胃病的朋友喝纯奶后不适感严重,可以喝酸奶,酸奶有助于消化,但是要在常温下面放置一会再喝,有利于吸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吃什么好 胃溃疡症状 胃溃疡

腹痛伴体重减轻 担心胃溃疡来袭

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消化性溃疡可发生在胃、十二指肠,也可发生在食管下端,这些溃疡的形成均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故又称为消……详细>>

腹痛要警惕是发生胃溃疡 当心胃溃疡恶化成癌

腹痛是胃溃疡的常见的症状表现,但是很多人以为这只是简单的腹痛,很多时候就延误了治疗的时机,导致病情加重。那么如果辨别胃溃疡?胃溃疡的症状……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胃溃疡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治疗偏方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