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揭胃溃疡发生恶变的信号 患者朋友吃什么好

2016-12-04 08:50:24      家庭医生在线

凡年龄在40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溃疡病症状在不明因素下骤然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原来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突然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病人出现原因不明的低热,一般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下,这可能是恶性病变的预警信号。

胃溃疡发生恶变的信号

信号一:疼痛性质的改变。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消失。一旦疼痛性质发生了改变,成为持续性的无规则的腹部疼痛或者有所减轻,应警惕。

信号二:明显消瘦。胃溃疡病人短期内出现容易劳累、疲惫、乏力、食欲减退,以及出现消化不良性的腹泻,特别在进食肉类食物之后腹泻随之加重,恶心、呕吐、吐隔宿食或暗红色食物,对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有消化吸收障碍,全身状态短期内发生急剧恶变,营养状况变得很差,消瘦明显,体重急速下降,出现贫血和治疗不奏效的顽固性呕吐,且药物治疗效果变差,这也可能是恶变的信号。

信号三:出现上腹饱满、膨胀,可扪及包块。胃溃疡一般不会形成腹部包块,如果在心窝部摸到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迅速增大,按压有疼痛,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肚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随包块的增大,呕吐也随之加重,此种情况大都是发生了恶变。

信号四:无法解释的黑便。如果溃疡病人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黑便,或者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恶变。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1、平时的食物本身要容易消化

清淡的、不油腻的、纤维素少的、软一点的。如水果、青菜、豆腐、绿豆粥、鲜奶、馒头、各类蛋等等。

2、注重平时营养的补充

在保证身体足够热量摄入的同时,减少胃的工作量。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内各种营养素的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如瘦肉、鸡、鱼、肝肾等内脏以及绿叶蔬菜、番茄、茄子、红枣等

3、保持胃酸平衡

胃酸分泌过多也会引发胃溃疡疾病,那么,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大家可以选择喝牛奶、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

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4、选择健胃的食品

多进食健胃的食品,譬如多吃乳酪(乳糖不耐的人可以喝)、牛蒡、木瓜、木耳等,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

5、胃溃疡食疗茶

蜂蜜、红糖适量、红花5克。将红花放在保温杯中,沸水冲泡,盖好,经泡10分钟后,随即调入蜂蜜、红糖,趁热饮服。此茶具有和胃利肠、止痛祛疡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吃什么好 胃溃疡恶变信号 胃溃疡

胃溃疡恶变的四个信号 得了胃溃疡怎么办?

久治不愈的胃溃疡容易发生恶变,溃疡周围的黏膜上皮在反复炎性刺激和修复过程中,再生上皮易受致癌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癌变,而且癌变的机率高达5%……详细>>

胃溃疡要发生的信号

出现胃溃疡的人越来越多,通常胃溃疡要发生了会有个预兆,胃溃疡患者首先会有明显的消瘦,出现上腹饱满、膨胀、还有疼痛性质的改变。详细>>

胃溃疡恶变有哪些征兆?胃溃疡恶变怎么办?

对于很多职场白领人士来说,消化系统肠道疾病是一种家常便饭,吃个止痛药就好了。其实不是,任何的疾病都会有自己的缓冲区,任何不注意治疗以及饮……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治疗和预防

由于胃癌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相应扩大。目前除了原发灶巨大,固定,腹内脏器广泛转移,伴血性腹水呈恶液质者外,只要患者全身情……详细>>

胃溃疡恶变是什么?有什么症状?

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所以说,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有胃溃疡的病人需要警惕溃疡恶变。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