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幽门螺杆菌胃部肆虐 治胃病先治口腔卫生

2016-12-06 07:33:2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幽门螺杆菌是造成消化不良、莫名胃痛等胃部疾病的“元凶”,它们除了寄居在胃部,也会藏在口腔,因此口腔卫生对胃部健康很重要。

小王得了胃溃疡,还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效果很好但又复发了。医生发现他口腔卫生差可能是复发的原因。

幽门螺杆菌是造成消化不良、莫名胃痛等胃部疾病的“元凶”。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都和它有关。由于引发的病症出现在胃部,检测目标就通常“瞄准”了胃内的幽门螺杆菌,而这样却恰恰忽视了幽门螺杆菌的另一个重要“储存仓”──口腔。

细菌藏在牙菌斑、唾液中,同样会给人造成胃病困扰。即使胃里的幽门螺杆菌被消灭,口腔中残留的细菌仍会源源不绝地进入胃,导致胃病久治不愈、反复发作。

因此,胃病要治好,护好口腔卫生不能少。首先,至少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时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将牙齿的各个部位都刷干净。每次刷牙时间达到3分钟才能保证口腔清洁,并提高牙齿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牙齿的外侧面、内侧以及咀嚼面都要认真刷。

其次,要学习使用牙线和牙缝刷,帮助清理干净牙齿的缝隙,“死角”最易滞留细菌,而刷牙时刷毛不能完全伸入其中,无法“打扫”干净。最后,可使用漱口水,辅助控制牙菌斑,但不能替代刷牙。

需要注意的是,幽门螺杆菌会通过唾液传染,家人间不要共享牙刷、漱口杯等。如果牙刷出现卷曲、牙刷头内出现污物等,一定要及时更换牙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幽门螺杆菌 胃病

幽门螺杆菌传染吗?如何杀灭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主要寄生于胃部粘膜组织中,可引起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很……详细>>

幽门螺杆菌是什么? 幽门螺杆菌检查阳性怎么办?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常见的细菌,呈螺旋状,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厌氧菌,主要存在于胃和十二指肠内,会引发一些炎症反应。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出现反酸呕吐……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有哪些?幽门螺杆菌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和许多胃肠道的疾病都存在着极强的相关性,有的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消化系统的不适。幽门螺杆菌具有一定的传……详细>>

幽门螺杆菌可知胃癌 根除幽门螺杆菌吃什么药

幽门螺杆菌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或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对身……详细>>

幽门螺杆菌和胃病有关吗?吃什么食物根治?

怎么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呢?因为幽门螺杆菌是‘吃进去的细菌’,它的传染性很强,最常见的传染方式是通过‘口口传播’或‘粪口传播’。也就是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