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过度节食可诱发胃溃疡 这样吃健康减肥

2016-11-24 08:21: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唐朝不再,减肥不可避免的成了许多女性一辈子的烦恼。每当减肥的念头出现,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少吃点,明天开始节食!许多女性把节食当做一个重要的减肥办法,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也许节食减肥短期内,你会发现真的瘦了几斤,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然后,很快体重的下降会遇上平台期,身体慢慢出现一大堆的问题在等着你。

节食减肥:这样真的好吗?

01 精神萎靡

人体没有足够的能量,容易出现精神恍惚、四肢乏力,工作效率低,感觉身边的人不够友善,怎么睡都睡不够,心情怎么也美好不起来。长时间精力不足,将影响生活质量,感觉生活不再那么美好。

02 面黄肌瘦

每天的能量摄入不足时,身体存储的脂肪会被利用,身体的水分、蛋白质也会被消耗,脸上的肌肤会慢慢失去弹性,失去光泽,眼角细纹增多,法令纹加深。此时,蛋白质的代谢不完全,产生大量自由基,老化是自由基带来的不可抵抗的危害。

03 手脚冰冷

长时间节食,身体得不到能量,身体存储的能量被消耗殆尽,体质变弱,一到冬天手脚冰冷,冬天到来就得发愁了。现在很多女生饮食正常的情况下都会出现手脚冰冷,更何况节食。

04 肠胃不舒服

长时间饮食不规律,肠胃开始变得脆弱,肠胃功能失调,胃酸慢慢腐蚀胃壁,引起经常性胃痛、腹泻、胃溃疡、胃穿孔、甚至出现胃癌。

05 引发胆结石

如果饮食不规律、体内胆汁分泌减少、胆囊收缩变弱、不能及时排空,就更容易形成结石。

06内分泌失调

长期摄入主食不足,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以至胰岛素异常,不参与糖代谢,糖尿病病发率也高的很啊。

如果长时间节食,会使体内的毒素沉积,不利于子宫和卵巢的排毒,月经量会慢慢减少,长时间出现闭经现象,还未生育的女性有可能留下终身的遗憾。

07 易反弹

人体对于体重和日常活动保持着一种平衡关系,一旦平衡被打破,机体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无论是长期节食还是短期节食,体内一种激素“脑肠肽(GH)”会增加,让你食欲大增,各种想吃,越饿越想吃。

外加因为节食,使机体一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下,为了维持生命的正常生理活动,基础代谢会一直降低到一定水平,所以短期节食体重下降很快就会遇到减肥平台期。此时,如果再次暴饮暴食,脂肪将如雨后春笋般堆积起来,根本停不下来!

我们减肥的初衷,是为了有更好的形体,穿衣服更好看,变得更漂亮。然而,节食减肥无法给人体提供足够的能量,身体出现上面的一系列问题,并没有预期的效果,因为面黄肌瘦,精神面貌不好,适得其反;身体机能出现问题,对身体造成无法挽救的伤害,得不偿失。所以,还是要好好吃饭。

那么,我们要怎么好好吃饭?下面,小编提几个建议:

1、正确的减肥方式应该是减量不减质。即便想减肥也要吃三餐,只是适当地控制主食和肉类,我们在保证身体所需能量的基础上,控制能量的摄入,特别是脂肪,缓慢减少摄入。建议水果和蔬菜不要减,牛奶不要减,牛奶的含钙量比较高,对女性非常重要。

2、可以优化进食方式。我们可以先吃少油蔬菜,把胃填半饱,然后再吃主食和肉类,这样可以限制能量摄入,特别是脂肪。在非常饥饿的情况下,在餐前半小时,可以先吃一点高蛋白质,大体积的食物来延缓饥饿感,比如一杯牛奶或豆浆,然后再按顺序进食,这样既含蛋白质,能量密度低,同时可以减少进食量。

3、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油腻的食物,如蛋糕、薯片、烧烤、肥肉等。尽量避开反式脂肪酸高的食物,如奶油蛋糕、鸡爪、油炸食品、咖啡伴侣、方便面。

4、一定不要使用减肥药,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而且还伤身体。

5、最后,一定一定不要忽视运动的重要性,运动可恢复新陈代谢的调节功能,促进脂肪代谢,消耗多余的脂肪;促进肠胃蠕动,避免腹胀、便秘等问题;运动完后精神饱满,心情愉悦,可增强战胜肥胖的信心。培养运动意识,把天天运动变成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治疗 胃溃疡怎么办 胃溃疡

过度抽烟引发胃溃疡?细数胃溃疡的4个病因

胃溃疡发生的基本原理是,胃、十二指肠局部粘膜损害因素和粘膜保护因素之间失去平衡,当损害因素增强和保护因素削弱时,就可出现溃疡。胃溃疡的发……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多吃南瓜可改善 轻微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生气可诱发胃肠疾病 "火药女"如何远离胃溃疡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这使得很多看上去温柔如水的女性成为一点就着的“炸药包”。现代女性脾气越来越大,生气成了家常便饭,殊不知,……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因素 胃溃疡怎么进行护理?

当代人饮食渐渐发生了改变,这也是当代人易患胃病的原因。其中胃溃疡是胃病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那么,诱发胃溃疡的因……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