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推荐2款食疗方可有效调理

2016-11-06 08:03:36      家庭医生在线

朋友聚餐吃多了,大鱼大肉吃多了,肠胃不好引起不消化……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该怎么办呢?如果只是吃撑了,吃多了油腻的食物引起的消化不良,清淡几天,多运动也就没事了,但如果是长期消化不良的话,那就要好好调理了。下面和大家推荐2款可以调理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2款食疗方调理消化不良

1、大麦人参茶

材料:大麦10g,生晒参15g。

制法:大麦洗净,生晒参切片,一并放入茶壶内,加入沸水泡15分钟即可。

专家点评:生晒参味甘、性微温,具有补气、生津止渴、抗疲劳等功效。大麦性凉、味甘咸,具有益气宽中、消渴除热、消食导滞的功效。用这两种东西泡茶,益气生津、除烦止渴,特别适合平素有气虚疲倦、消化不良等症状之人,且制作方法非常简单,适合做日常茶饮。

禁忌:湿热体质与小孩不推荐饮用。

2、白术陈皮猪肚汤

材料:陈皮6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至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做法:先将猪肚洗净飞水;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加水约2500ml,煲滚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然后取出猪肚切件,放回煲内,再煲30分钟,调味即可。

功效: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陈皮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猪肚甘温,补虚损、健脾胃。故此汤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注意事项:本汤性温,阴虚内热者不宜食用。

除了以上2款食疗方外,下面再和大家推荐一些适合消化不良患者吃的食物。

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1、燕麦片

消化不良的患者可以多吃些燕麦,因为燕麦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以及吸收。同时每天食用燕麦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因此,患有高胆固醇的患者也可以多吃些燕麦。

2、茶

有关研究表明:经常喝茶能够有效的调理常见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可以促进消化。此外,研究中还表现,每天喝10杯茶还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因此患有心脏病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些茶食。

3、山楂

在平时生活中,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一般都可以通过吃山楂或者是喝山楂汁的方法来促进消化。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也山楂是可以帮助消化的,主要是山楂含有20%的粗纤维,它可以促进肠蠕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食疗 消化不良吃什么

这5款食疗方可促进消化,消化不良有口福喽!

消化不良属于常见的胃肠疾病,这让患者非常的痛苦,稍微吃一点东西就会感觉到腹胀,此类人群需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同时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详细>>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8种有助消化的食物

消化不良的话,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个肠胃问题,其发生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反其道,出现消化不良,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改善消化不良的情……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何症状 推荐2款食疗法治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