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7大征兆家长要重视

2016-11-01 08:12:2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该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多发生于婴幼儿,以腹泻,便质水样、酸臭,食欲减退,呕吐等为主要症状。一旦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注意调理,并及时进行医治。

7大征兆提醒你宝宝消化不良

征兆1:小宝宝表现溢奶,稍大的孩子常有呕吐,一般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

征兆2: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征兆3: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

征兆4: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的先兆。

征兆5:拒食。宝宝不愿吃奶,或吃奶明显减少。当小儿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能算是消化不良。

征兆6:腹泻、呕吐时常伴有腹痛。小婴儿表现为哭闹不安,大孩子则会诉说腹痛。腹痛不剧烈者,可自行缓解。

征兆7:夜卧不宁。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胃不和则夜不安”。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1、用山楂干片煮水喝。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从而助消化。可适当加点糖。用山楂干片煮水喝,有健脾导滞,和胃助食益气的作用。

2、喂养要定时、定量。让宝宝从小养成定时进餐的好习惯,配合不同的饮食安排,让宝宝的胃肠道适应能力更好。

3、哺乳期的宝宝如果消化不良,应延长两次之间喂奶的时间,适当减少喂奶的次数。提供母乳的妈妈要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不要一次吃得太多要少食多餐。不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可吃些容易消化的米粥、面食、青菜等。奶粉喂养的宝宝,不要随意改变奶粉的冲调比例,六个月以前不要随意更换奶粉。六个月以后如果奶粉换段或是更换品牌,一定要采取递增的方式,让宝宝逐渐适应。

宝宝消化不良注意事项

消化不良患儿有以下情况,家长应该注意。

1、小儿食欲不振或在发热初期不宜强制进食,此时应减少奶和其他食物的进食量,多喝水。

2、长期的消化不良易引起患儿吸收障碍、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应及时进行医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消化不良是很正常的现象,那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爸妈首先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而导致,然后根……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8种食物助宝宝消化好

现在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吃很多营养素,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那么你知道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宝宝消化不良应……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临床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酸臭;呈黄绿色稀薄液状,夹有食物残渣或奶瓣,……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该怎么办? 多休息吃助消化食物

生活中,妈妈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宝宝面色不好、呕吐、腹胀、肠鸣,严重时甚至会腹泻、脱水,这就是常见的消化不良。据数据统计,小儿消化内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