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腹泻别吃这些食物 警惕腹泻带来的3大危害

2016-09-29 08:10:2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转凉,许多人会一不小心就腹泻。那么当我们腹泻的时候,不能再吃哪些食物,避免加剧我们腹泻的情况呢?

秋季腹泻时应避免吃的食物

高脂肪的食物

脂肪含量高的各种蛋糕、油条要少吃,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香肠、培根、火腿、烤串之类更需禁止。

它们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同时加工肉制品中所含的亚硝胺类致癌物质和其他氧化产物对受损的消化道也是不利的。

牛奶

牛奶中含乳糖,消化乳糖靠小肠黏膜刷状缘上的细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而在肠道发炎时,这层细胞受到破坏,于是身体暂时无法分泌乳糖酶。

乳糖不能分解,就会刺激肠道,加重脱水、腹泻等症状,并在大肠中引起胀气。酸奶则不在限制之列,因为其中的乳糖已经被乳酸菌所利用,同时乳酸菌还可以提供乳糖酶。

豆浆

豆浆中所含的低聚糖物质会促进肠道蠕动,对腹泻患者不合适。同时,豆浆中还含有少量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皂苷、植酸等成分。

它们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有抑制作用,皂苷对肠胃也有刺激作用。但在胃肠道功能正常时,无需担心。

甜食

甜食制作中加入了大量蔗糖,需要在小肠中进行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这两种物质才能被人体吸收。

在肠道发炎的状态下,消化蔗糖的“蔗糖酶”制造也会发生障碍,于是大量不能消化的蔗糖在肠道会造成脱水,在大肠中由于肠道细菌的作用还会产气,造成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

腹泻带来的3大危害:

1、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

众所周知,胃肠道是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唯一途径,摄入的食物和其他营养物质在胃肠道消化(消化食品)和分解后,有用的部分被吸收,无用的残渣由粪便排出。

腹泻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能量食品)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甚至出现营养不良表现。

2、腹泻可导致维生素缺乏

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

有些人腹泻日久后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间有散在性脱落,产生早秃现象,此为缺乏维生素A所致;又如,有些人出现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这是缺乏维生素(维生素食品)B的结果。

腹泻可引起贫血:由于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3、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腹泻引起的营养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可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炎症容易扩散,也可使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受伤后伤口不易愈合。

小肠粘膜病变可直接影响人体对水分的吸收,肠腔内高渗透压会使血中部分水分向肠腔转移,最后由大便排出,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

水分丢失不超过体重的5%时,机体还能代偿。一旦超过5%便无法代偿,从而出现一系列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现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危害 腹泻禁忌食物 腹泻

冬季腹泻忌吃这3类食物 警惕腹泻的几种危害

冬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吃到不洁食物、生冷食物都会导致腹痛腹泻。腹泻虽然不是大问题,但很伤身。那么冬季腹泻有哪些食物不能吃?详细>>

腹泻危害大吗 预防秋季腹泻的三个注意

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相信多数人都有腹泻的经历,腹泻作为一种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注意保暖锻炼防治秋季腹泻 腹泻危害别小看

秋季天气凉爽,气温在慢慢的降低,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好身体的保健工作,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秋季腹泻呢?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吃生冷的食物,……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