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假期出游腹泻怎么办? 快速止泻的食疗方

2016-09-29 07:13:39  来源:搜狐    转载

秋天已经加快了脚步,当人们还沉浸在夏天的狂欢时,悄然而至的秋意已经让一些人肠胃发出了警报。秋天腹泻和夏天腹泻不太相同,夏季腹泻多与生食有关,而秋季腹泻比较常见的是胃肠受寒,比如吃了太多冰凉的食物,或是夜晚入眠以后腰腹不盖东西着了凉……

天刚有一位朋友来找我,一晚上十几次的疯狂腹泻已经让他处于脱水的状态,赶紧让他到医院查便常规和补液,不然对一些心脏有问题的人而言,这么高频次的剧烈腹泻真要拉死人的。然后建议禁食一天后,给他提供了一种奇特的治疗膳食~~炒面糊。

急性腹泻初起,多有里急后重、剧烈的水样便,一天跑十几次厕所是很常见的,只是很多人不懂得适当的饮食调理,结果每次如厕都如“开闸放水”,痛苦不堪。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在腹泻严重时你可以选择当天禁食、适当禁水,但必须急诊静脉输液,或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淡盐水、补液盐调整身体电解质,以免发生脱水及钾、钠等电解质紊乱。

如果腹泻减缓或较轻,但经常有明显肠鸣音或稀便,在医生确诊之后可以用米粉、藕粉、稀玉米面粥、无油鸡汤、米汤(米油,此油非油,为较稠米汤水。),此时不宜用牛奶、糖、完整颗粒的谷物主食、粗杂粮豆类,以免胀气或因膳食纤维过多而促进肠道过快蠕动。

在腹泻得到控制之后,可以食用烂炒米粥、炒面糊(有非常好的收敛作用)、也可以用豆浆机自制稀米粥糊,但需要禁油。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需要控制多纤维的蔬菜、生鲜水果、肉类和烟酒。

在腹泻完全得到控制之后,可以少量多次进食,但应该以谷类食物为主,避免含油脂过多、不宜消化的煎炸食物,如油条、油饼、烙饼、馅饼、炸酱面等不宜过早进食。

为避免秋初急性腹泻的发生,在日常饮食中应控制生冷食物过量食用,尤其是冰箱里取出的即食冷饮或水果不宜常吃。秋初,气温早晚偏凉,夏季冷食的习惯要开始改变了,特别是肉食需要彻底加热食用。管理好自己的饮食,是监控健康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治疗 腹泻怎么办 腹泻

经期腹泻怎么办 3款食疗方缓解经期腹泻

月经期间很多女性朋友会出现腹泻的情况,那么经期腹泻怎么办?经期腹泻吃什么好?以下就是缓解经期腹泻的三款食疗方。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焦米粥助止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由于婴幼儿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消化酶和消化液分泌较少,加之病毒、细菌、寄生虫、真菌等入侵,容易引起腹泻。气候变化,小儿……详细>>

经期腹泻怎么办?推荐3款食疗方巧预防

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是比较麻烦的,尤其是在那几天里出现腹泻的毛病。那么,女性经期腹泻怎么办,如何预防呢?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介绍腹泻的食疗方法

[处方]山药60克,烤馒头1个。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的6种食疗方法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系指每日排便次数多于平时,粪便稀薄,含水量增加,有时脂肪增多,带有不消化食物,或含有脓血。临床分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