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腹泻三“标准” 勿忘检查大便常规

2016-10-12 06:38:26  来源:搜狐    转载

发烧、呕吐、腹泻是秋季腹泻三“标准”

秋季腹泻”特指轮状病毒肠炎,是感染性腹泻中的一个主要病原,好发年龄在6个月至2岁婴幼童。每年9月至11月秋季都是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

秋季腹泻的临床表现一般为急性起病,开始1至3天会有明显的发烧、呕吐症状,随后开始出现腹泻。秋季腹泻的大便性状是稀水便,俗称“蛋花汤”一样的便,没有明显的黏液和脓血,并且腹泻次数很多,少则一天五六次,多则一天十几、二十次。

秋季腹泻的病程大致为3至7天,但不少幼儿会迁延两到三周的时间,腹泻情况一直不见好转。其原因是病毒感染引起腹泻,会影响小肠绒毛的乳糖酶。如果肠内乳糖酶恢复得快,腹泻就可慢慢痊愈;而如果是小肠损伤较重的孩子,乳糖酶恢复得慢,就会导致迁延不好。

出现这类腹泻症状的,一定要先去检查大便常规。出现腹泻后2小时内化验大便,用干净器皿盛装送到附近医院检查。一般由病毒感染引发的肠炎,大便常规白细胞正常或轻微升高,且没有红细胞,潜血也呈阴性。当然,也有不少医院可以直接检查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肠炎症状轻的患儿只需自行服药,一种是蒙脱石散黏膜保护剂,一种是益生菌补充帮助恢复肠道菌群,还有一种则是口服补液以防脱水。家长需要观察患儿的精神、脸色、尿量、眼泪等情况。轮状病毒肠炎症状重者,则需要到医院就诊给予静脉补液治疗。

而遇到迁延不愈的情况,则可能属于继发的乳糖不耐受,建议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适量补充乳糖酶,配方乳粉喂养的幼儿则需要将奶粉换为腹泻奶粉。其原理就是让孩子避食乳糖或者帮助乳糖消化。

过敏性腹泻更普遍易被误诊为痢疾

除了家长们关注的秋季腹泻外,造成婴幼儿腹泻的原因其实非常多,大致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

其中,过敏引发的非感染性腹泻——过敏性肠炎的发病率非常高,并且以新生儿和几个月大的婴儿为主。这些孩子主要是对奶粉过敏,或者是因母亲摄入了易致敏性食物(牛奶、鸡蛋、海鲜等)后食用母乳过敏。

患过敏性肠炎患儿,通常的表现都是吃得好、精神好,不发烧也没有明显呕吐;血常规中白细胞不高,嗜酸细胞正常或轻度升高,炎症指标C反应蛋白不高;但大便常规中白细胞可以非常高,红细胞也可以有增多。大便表现为有黏液、出血。而大便常规中白细胞、红细胞增高的症状,非常容易被误诊为细菌性肠炎或者痢疾,并给予抗生素治疗。但实际上,孩子完全不是因为不注意卫生引发的感染性腹泻,而仅仅是过敏引起的。更何况,痢疾的症状还会伴有发热、里急后重、腹痛等感染中毒症状;血常规表现为白细胞高、中性粒细胞高、C反应蛋白高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治疗 腹泻怎么办 腹泻

秋季腹泻怎么检查?

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况或查一些黏性指标,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的情况。还有些特殊病人我们可能要抽血化验,查……详细>>

秋季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

大便的检查对于腹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其它的检查不能够完全代替。除了大便检查,我们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详细>>

秋季腹泻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在很多缺医药的贫穷地区,不用药物治疗,只是靠口服补液,绝大多数……详细>>

腹泻危害大吗 预防秋季腹泻的三个注意

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相信多数人都有腹泻的经历,腹泻作为一种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