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饭后下腹膨隆当心胃下垂 胃下垂患者如何饮食

2016-08-24 08:37: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饮食不当,造成很多人患上胃下垂。胃下垂会使人产生呕吐、腹痛、便秘等症状。那么,要怎么判断是胃下垂呢?

形体消瘦:由于胃下垂病人胃器官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因此病人多有乏力、嗳气、腹胀、恶心、消化不良等表现,这主要是由于胃排空延迟所致。胃下垂病人多感觉胃部虚弱,不敢多吃饭。久之病人就会食欲减退、营养不良,进而出现形体消瘦。

舟状腹:正常的胃器官应当在上腹部,可是由于下垂的原因,此类病人的胃已经移到下腹部了。这样就会使胃下垂病人出现腹部上下两端凸起、腹部中间凹陷的表现,形如舟状。

饭后下腹膨隆:一般情况下,健康人在用完餐后上腹部会膨隆起来,可是由于胃下垂病人的胃器官已经移到人体胯关节连线的下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下腹部,因此胃下垂病人在饭后下腹部会出现膨隆,一看就与健康人群大不相同。

胃下垂患者的饮食方法

每天的饮食要定时定量,还要少食多餐。每天3-4餐,每次吃七八成饱,要细嚼慢咽。还要要节制生冷食物,特别是冷水、凉菜、生菜、生食等对胃不好。

因为每天都会觉得恶心干呕的,就要用半夏、厚朴、枳实、茯苓、苏叶、陈皮、竹茹、白术、白芥子、香附、党参、苡仁、郁金、泽兰各10克,一起煎水服用。

平时要减少对胃的刺激。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姜、过量酒精、咖啡、可乐及浓茶等,可使胃下垂的人的反酸、烧心症状加重,影响病情改善,因而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少喝,有所限制。少量饮些果酒和淡茶是有益的,有利于减缓胃下垂的发生与发展。

平时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胃下垂一般都会觉得体力和肌力都很弱,加之消化吸收不好,容易产生机体营养失衡,很容易感到疲劳和精神不振。因此,要注意在少量多餐的基础上力求使膳食营养均衡,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比例适宜。其中脂肪比例偏低些。

因为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在胃内排空最慢,若食脂过多,就会使得本已排空不畅的胃承受压力增加,加重食物潴留,故而要适当限制。而蛋白质食物应略有增加,如鸡肉、鱼肉、瘦猪肉、半熟鸡蛋、牛奶、豆腐、豆奶等,将其做得细软些并不会影响消化吸收。通过增加蛋白质摄入,可增加体力和肌力,缓解易疲劳等症状,也可改善胃壁平滑肌的力量,促进胃壁张力提高,蠕动增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下垂饮食方法 胃下垂征兆 胃下垂

哪些人易患胃下垂?胃下垂的预防方法

哪些人会容易患上胃下垂呢?胃下垂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等都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由于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没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就应该要学会预防胃……详细>>

细嚼慢咽预防胃下垂 调理胃下垂的食疗偏方

胃下垂是胃病的一种,胃下垂的发病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胃下垂该如何进行保健呢?来看下吧。详细>>

胃下垂患者的饮食禁忌 推荐六种胃下垂康复法

胃里出现了一些毛病是很容易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我们也应该格外的注意自己的饮食和健康,而当出现了胃下垂的情况是很容易伤害器官的,因此对于……详细>>

三类人易胃下垂 预防胃下垂的方法

胃下垂如果不好好照顾自己,容忍让自己受到病痛的折磨。告诉你,这三种人群易患胃下垂。预防胃下垂要要怎么做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胃下垂的原因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