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保胆取石真的好吗?专家:术后胆囊结石复发率或更高

2016-08-27 08:10: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胆囊结石是一种外科常见疾病,有资料显示,它的发病率已达到7%—10%左右。大多数胆囊结石患者都会选择做手术治疗,现在很多医疗广告上也打着“保胆取石”手术的口号,让很多患者向往不已,但“保胆取石”真的那么美好吗?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陈汝福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所谓的“保胆取石”手术需要很严格的手术指征,而且术后还可能会导致胆囊结石复发,因此开展这项手术的大型医院并不多。

>>>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胆囊结石症状不严重可以不治疗?专家:长期不治或致癌


陈汝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

药物or手术?需看患者情况具体分析

胆囊结石到底只要药物治疗,还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陈汝福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解释,其实这个很难下定论,需要具体病情具体分析。对于一些没有明显症状,又是比较年轻的病人,一般主张药物治疗,如果不舒服可以先吃药物,基本上定期观察就可以。相反,如果此前出现过黄疸、急性胰腺炎,或者有反复右上腹疼痛的患者,特别是老年、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一旦怀疑有癌变,还是主张尽快手术治疗。

此外,胆囊结石大小、形状不同,病情也有所不同。我们一般认为一些小的胆囊结石不危险,事实上可能刚好相反:小的结石更容易掉到胆管里面,引起胆管炎,或者卡住胆囊管,引起急性胆囊炎,反而更需要引起重视。如果是像泥沙一样的结石,往往引起的症状相对较少;如果是2公分以上、较大的结石,则最好尽早做手术治疗。

保胆取石手术真的很美好?专家:术后胆囊结石复发率更高

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以前需要开腹切胆囊,现在基本可以做微创胆囊手术,无需开刀。目前胆囊手术分为两种,一是切除全部胆囊,另一种是“保胆取石”手术。由于越来越多的患者期望保留胆囊,所谓的保胆手术受到不少患者“追捧”,但是,保胆手术真的能“高枕无忧”吗?“事实上,这种手术要严格掌握保胆取石的一些指征,不能随意应用”,陈汝福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强调。既然是胆囊结石发作,或者出现胆囊息肉,证明胆囊内的整个环境都出现问题了,光是保胆取石手术反而可能导致病情复发,引起其他问题。一旦胆囊结石复发,病人面临着要再次手术,即使是内镜微创取石,反复手术也容易造成胆道损伤。因此,目前大型医院对保胆取石手术开展得并不多。

胆囊切除手术有后遗症吗?对多数患者无实质影响

胆囊切除以后,胆囊结石就基本不存在复发的问题。但是胆囊作为一个有用的消化器官,切除后会不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对此,陈汝福教授表示:胆囊切除后,对患者生活并没有太大影响。胆囊切除手术后的三个月内,少数患者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但只需通过饮食调整,必要时加上口服药物,调节好胃肠道即可。三个月后,胃肠道就会慢慢恢复,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还是尽量避免吃生冷、过于油腻的东西,适当控制烟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基本不会出现问题。

相关内容:

视频 陈汝福:胆结石长期不治或致癌 “保胆取石”后病情更易复发

陈汝福:中年肥胖人群更易患胆囊结石 长期不治或致癌

专家简介:

陈汝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教授、胆胰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委。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30多年,在肝胆胰脾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复杂胰腺癌、肝胆管结石、胆管癌、肝癌、门脉高压症和胃肠肿瘤的手术治疗;熟练应用微创技术进行胰腺癌根治切除和胆道探查等手术。近年来对胰腺癌和胆胰结合部病变的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高科技计划(863)2项,省部级课题11项;主编外科专著5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发表第一作者论著216篇,其中SCI收录26篇。担任中华胰腺病学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华普通外科学文献、临床外科杂志等12种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常务编委。

特长:胰腺癌的规范化根治手术和综合治疗,以及慢性胰腺炎的个体化诊治。此外,还对肝癌和复杂肝胆管结石的手术及治疗有深入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汝福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结石手术 保胆取石 胆囊结石

胃不好的人,坚持做这6件事,胃病就能离得远一点

胃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胃来消化并且运送到各个器官,而在近些年,有很多人在平时因为不注意饮食以及没有良好的……详细>>

得了胃炎很难受?想要远离痛苦 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加以注意,再加上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都得了胃病。胃炎是最常见的胃病种类,得了胃炎之后会非常的疼痛,……详细>>

地中海饮食适合中国“胃”?到底好在哪里!

地中海饮食连续多年蝉联最佳饮食排行榜第一位,来源于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以橄榄油和豆类以及五谷杂粮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和……详细>>

消化不好的人要注意了 糖分摄入太多对肠胃或有负面影响

甜的东西可以让人心情愉悦了所以很多人喜欢吃甜食。但各种甜食中含有的糖比较高,不仅对牙齿不好,还容易让人长胖引发疾病,其中对消化不好的患者……详细>>

胃黏膜受到损伤后有哪些症状?7个症状说明胃粘膜已经受伤,时刻提防胃病侵袭!

胃黏膜是胃中的一种黏膜,能保护胃部,但非常脆弱。药物、饮食、所处的环境、吸烟喝酒以及细菌感染和情绪变化都会对胃黏膜带来不同程度伤害。一旦……详细>>

  • 林浩铭

  • 刘衍民

  • 商昌珍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